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624357
食管扩张术及支架置入治疗食管狭窄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9期
食管狭窄,食管狭窄,食管扩张术,支架置入术,护理
     【摘要】 目的 为了解决食管狭窄的痛苦,缓解吞咽困难,延长病人寿命。 方法 对20例中晚期食管癌患者引起的食管狭窄采用食管扩张术及食管支架置入术的治疗和护理。 结果 13例可恢复正常饮食,4例可进半流质饮食,2例支架扩张不良并移位,1例病人因年龄过大,心衰于术后1天死亡。 结论 食管扩张术及支架置入能有效的解除患者吞咽困难,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而做好对病人的护理使手术顺利进行及其延长病人寿命有其重要意义。

    【关键词】 食管狭窄 食管扩张术 支架置入术 护理

    中晚期食管癌造成吞咽困难,使食物摄入不足或不能进食,因失去手术机会而致病人进行性营养不良及严重衰竭而死亡。为了解除患者的痛苦,改善生活质量,延长病人生命。现多采用内镜下治疗食管癌狭窄的方法[1] 。我们从1997年7月~1999年6月对20例中晚期食管癌引起的食管狭窄进行了食管扩张术和支架置入术取得良好的效果,现将护理方面的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20例,男15例,女5例,年龄最小42岁,最大78岁,病程3~32个月,患者就诊均因进行性吞咽困难,根据吞咽困难的程度及进食情况将其分为四级(0级:不能进食,1级:仅能进流质,2级:进半流质,3级:进普食)。本组中0级4例,1级13例,2级3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