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624727
胰腺囊性病变的CT鉴别诊断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5年第4期
囊性病变,胰腺,囊性病变,体层摄影,X线计算机,鉴别诊断,1资料与方法,结果,3讨论
     【摘要】 目的 探讨胰腺囊性病变的鉴别诊断。 方法 回顾性研究12例经手术及病理证实的胰腺囊性病变CT特点,结合临床表现,作为鉴别诊断的依据。 结果 假性囊肿6例,囊腺肿瘤4例,胰腺癌囊变1例,非功能性胰岛细胞瘤1例。 结论 胰腺囊性病变的鉴别诊断除分析病灶的CT表现,还应结合临床资料进行综合判断。

    关键词 胰腺 囊性病变 体层摄影 X线计算机 鉴别诊断

    胰腺囊性病变包括了多种不同病理类型的疾病,影像学定性诊断具有一定的难度,在临床工作中的误诊率较高。笔者搜集了经手术及病理确诊的胰腺囊性病变12例,分析其CT特点,并结合临床及病理特征,作为鉴别诊断的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搜集本院2000年1月~2005年3月CT检查表现为胰腺囊性病变的病例12例,男7例,女5例,年龄34~78岁。9例以上腹不适、2例以后背痛、1例以体检发现腹部包块入院。

    1.2 方法 全部病例均行CT检查,使用GE Hispeed Fx/I型CT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