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624208
倍美力软膏在绝经后妇女子宫脱垂并阴道壁膨出手术前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0年第8期
     【摘要】 目的 观察倍美力软膏在绝经后妇女子宫脱垂并阴道壁膨出手术前阴道用药的临床效果。 方法 选择2000年10月~2004年10月绝经后妇女子宫脱垂前阴道壁膨出患者64例,随机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各32例。两组均于术前1周用1/5000的高锰酸钾溶液早晚各坐浴10min,观察组于坐浴后再阴道上药倍美力软膏1~2g,手术方式两组相同。 结果 观察组血清FSH水平显著下降,E 2 水平上升至卵泡早期水平,用药后阴道粘膜情况显著改善,使得手术时间缩短,术中出血减少,伤口愈合快,差异有显著性(P<0.05)。 结论 绝经后妇女子宫脱垂并阴道壁膨出手术前阴道用药倍美力软膏,利于手术成功,用药方便安全。

    【关键词】 倍美力软膏 绝经后妇女 子宫脱垂并阴道壁膨出 手术

    绝经后妇女因雌激素水平不足,盆底肌肉及各支持韧带失去弹性与坚韧性,发生了子宫脱垂并阴道壁膨出较多见,手术修补是处理该病的最好方式。绝经后阴道壁萎缩,弹性组织减少,粘膜菲薄脆弱,且子宫及阴道壁脱出后,粘膜与外界摩擦,常形成不同程度溃疡,手术分离易撕裂出血,给操作造成一定困难,术后患者伤口愈合较差。观察组于术前阴道用药倍美力软膏有利于手术成功,创面愈合。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选择2000年10月~2004年10月绝经后妇女子宫脱垂并阴道壁膨出患者64例(其中年龄最大87岁,最小52岁),随机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各32例。纳入条件:自然绝经2年以上,无严重内科、外科等合并症,无妇科其它疾病的子宫脱垂并阴道壁膨出患者。诊断标准:参照中华妇产科学 [1] 。

    1.2 药物 倍美力软膏,由美国惠氏立达制药有限公司生产,每支42.5g,1g软膏中含0.625mg结合雌激素。

    1.3 给药方式 两组均于术前1周用1/5000的高锰酸钾溶液早晚各坐浴10min,观察组于坐浴后再阴道上药倍美力软膏1~2g,手术方式两组相同(均为经阴道子宫切除加阴道前后壁修补术)。

    1.4 评价指标 手术时间、术时失血量、术后病例(发热、阴道流液)。

    1.5 统计学方法 采用t检验和χ 2 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一般情况比较 两组患者的年龄、体重、血压等条件基本一致,具有可比性(P>0.05)。观察组平均年龄(59.20±1.75)岁,平均身高(154.02±1.50)cm,平均体重(55.21±6.36)kg,平均血压123.10±18.35/83±10.19mmHg。对照组平均年龄(58.41±2.03)岁,平均身高(153.52±1.22)cm,平均体重(56.58±4.35)kg,平均血压122.61±16.77/81±15.20mmHg。

    2.2 两组手术时间及出血量比较 观察组与对照组手术时间及出血量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1。

    表1 两组手术情况比较 (略)

    2.3 两组术后病率 术后体温38.5℃持续3天以上,观察组2例,对照组4例;手术后7天阴道淡红色流液持续1周者,观察组1例(3.125%),对照组15例(46.87%),差异有显著性(P<0.05)。

    2.4 治疗前后血中激素的变化 观察组用药后血中E 2 上升,而FSH及LH下降,见表2。

    表2 治疗前后血中激素的变化 (略)

    2.5 不良反应 观察组用倍美力软膏未出现外阴水肿、阴道压迫感、下腹胀痛等不适症状。

     3 讨论

    绝经后妇女因卵巢萎缩,功能衰竭,从而E在血中大幅度下降,其中E 2 下降约90% [2] ,由此雌激素缺乏出现泌尿生殖道萎缩症状,生殖系统各韧带及筋膜组织变薄弱,松弛甚至失去弹性与韧性,盆底肌肉紧张力随之下降,易产生子宫脱垂及膀胱直肠膨出。临床实践证明,手术切除子宫及修补阴道壁恢复生殖道正常解剖关系,是治疗绝经后该妇女疾病的最佳方式。而因雌激素缺乏,阴道壁弹性组织减少,粘膜上皮萎缩脆薄,对动脉壁的保护作用减弱,毛细血管易破裂出血 [3] 。同时阴道上皮细胞内糖元减少,乳酸杆菌消失,pH值上升,局部抵抗力降低,易受细菌感染。脱出子宫及阴道壁粘膜长期与外界摩擦可反复出现溃疡、出血、炎症。以上一系列变化给手术造成较大困难,操作时组织易撕裂出血,大部分时间用于分离止血,且术后伤口愈合较慢。

    倍美力软膏是从孕妇尿中提取的各种天然雌激素的混合物,以雌酮为主,其药理作用与内源性雌激素相似,作用于阴道粘膜,可经阴道粘膜吸收入血,使血中E 2 水平上升,而FSH、LH水平下降,倍美力软膏1g软膏中含0.625mg结合雌激素。阴道用药2g后可使血E 2 上升至147pmol/L [1] ,局部吸收好。患者用药后血E 2 水平虽明显升高,但仅达卵泡早期低水平,对血脂、肝肾功能及体重均无影响,因此适合有轻度肝功能异常的绝经妇女 [4] 。阴道给药,免去了肝脏的首过效应及口服药引起的各种胃肠道副反应 [5] 。本资料结果显示E 2 值仅达卵泡早期低水平,与国内外文献报道的结果一致。国外有文献报道低剂量雌激素阴道给药,一般不会造成子宫内膜增生,无需加用孕激素对抗,也不会产生周期性阴道流血 [6] 。有报道倍美力软膏用于老年性阴道炎,较长时间连续用药、相对较大剂量用药、绝经时间较短者用药后部分雌激素吸收入周身循环,造成体内雌激素水平升高,引起盆腔局部充血,可出现外阴水肿、阴道压迫感、下腹隐胀痛等不良反应,但停药后可缓解,小剂量个体化用药或短期、间断用药可避免副作用 [7] 。本资料为术前局部短期小剂量用药,未出现副反应。该药病人使用方便安全,作用直接,副反应少,可接受性强。

    本资料两组病人均于术前1周用早晚各坐浴一次以抗炎症处理,而观察组坐浴之后再阴道上药倍美力软膏1~2g,可在阴道内产生一个高浓度的雌激素环境,迅速有效地降低阴道pH值,阴道糖原增加,可提高抗感染能力,利于炎症消退,促进粘膜修复,其效果较单一用1/5000的高锰酸钾溶液显著。且使阴道充血消退,阴道上皮细胞增殖,增加细胞外基质的合成,增加上皮厚度及阴道粘膜弹性,肌层组织增厚,脆性降低,毛细血管坚韧富有弹性。有利于手术时阴道粘膜分离修补及止血,使得手术时不易撕裂出血,减少了出血,缩短了手术时间,利于术后伤口愈合,效果显著,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 曹泽毅.中华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2281.

    2 曹缵孙.绝经妇女的病理生理变化.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9,15(2):82.

    3 常才,朱美珍.绝经年限及绝经后雌二醇水平对心血管功能的影响.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5,2:89.

    4 田海琴,王萍.倍美力软膏治疗老年性阴道炎45例临床分析.山西临床医药杂志,2002,11(1):18.

    5 Handa VL,Bachus KE,Johnson WW,et al.Vaginal adminis tration of low dose conjugated estrogens systemic absorption and effects on the en-dometrium.Obstet Gynecol,1994,84(2153):152.

    6 Bach mann GA.The clinical platform for the17beta-estradiol vaginal releasing ring.Am J Obstet Gynecol,1998,178(5):257.

    7 马黔红,韩字研.倍美力软膏治疗中国妇女绝经后萎缩性阴道炎效能、接受性与耐受性的评估.实用妇产科杂志,1999,15(4):192.

    作者单位:528300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第一人民医院妇二科

    (编辑秋 实), http://www.100md.com(陈密林 陈拉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