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624218
胫骨平台骨折手术治疗103例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0年第8期
胫骨平台骨折,胫骨平台骨折,手术治疗,内固定,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采用手术内固定治疗胫骨平台骨折的方法与疗效。 方法 自1998年2月~2003年12月共治疗胫骨平台骨折103例,均采用手术切开复位内固定治疗,术中用松质骨螺钉或螺栓固定16例,T型、L型或高尔夫球棒形支撑钢板固定87例,术后早期功能锻炼。 结果 本组共103例随访9个月~3年,骨折均骨性愈合,按Rasmussen评分标准评定临床疗效,结果优72例,良22例,可8例,差1例。优良率91.3%。 结论 手术内固定是治疗胫骨平台骨折的有效方法。满意的疗效取决于(1)术前CT检查,明确骨折移位、平台关节面塌陷情况,并依骨折类型确定手术方案及内固定方式,可减少软组织的过度切开及剥离损伤,准确进行骨折复位。(2)关节面平整,下肢力线及膝关节稳定性的恢复,保留并修复半月板损伤。(3)骨缺损区植骨支撑骨折的有效内固定,并适时进行早期功能锻炼。

    【关键词】 胫骨平台骨折 手术治疗 内固定

    胫骨平台骨折是临床常见的关节内骨折,其受伤机制是外力通过股骨髁撞击导致胫骨平台关节面塌陷和胫骨内外髁的骨折移位,常伴有半月板、侧副韧带及前后交叉韧带的损伤。自1998年2月~2003年12月,采用内固定手术治疗胫骨平台骨折103例,取得满意的治疗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03例,男78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