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624278
四环素类药物应用于自身免疫性疾病治疗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9期
     四环类抗生素在临床主要用于感染性疾病,近年发现四环素类抗生素及其化学修饰物(chemically modified tetracy-clines,CMTs或COLs)具有抗生素以外的生物学作用,其中以强力霉素(doxycycline)和米诺霉素(minocycline)研究比较多,目前在国际上已有应用于临床治疗肿瘤、自身免疫性疾病、牙周病、脑缺血和妇女绝经后的激素替代治疗的报道。本文着重就四环素类药物应用于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治疗的作用机制作一综述,旨在为临床自身免疫疾病的治疗提供一可供选择的治疗药物和理论依据,也为药物研究人员在研究四环素类药物新的生物学功能上提供一新思路。

    1 四环素类抗生素和强力霉素的结构

    四环素类药物是一大类抗生素,其名字来源于四环素的结构,它们都具有相似的四环母核结构—氢化骈四苯(图1),差别仅仅是取代基团不同。四环素可分为天然品和半合成品两类,天然品是由链霉菌(Streptomyces)产生的,主要有金霉素、土霉素和去甲金霉素等。半合成的四环素有多西环素即强力霉素和米诺环素即二甲胺四环素。

    图1 四环素类药物四环母核结构—氢化骈四苯及强力霉素结构(略)

    2 四环素类药物治疗自身免疫性疾病的作用机制

    自身免疫性疾病主要是由自身抗原激发的免疫性疾病,其中发病过程和自身免疫性T细胞、自身抗体和炎症因子密切相关。而四环素类药物可以抑制这些细胞活性,以及其分泌的炎症介质。其作用主要通过以下几个方面的机制发挥作用。

    2.1 抑制基质金属蛋白酶(matrix metallproteinases,MMPs) 在某些自身免疫性疾病中,如风湿性和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发展后期容易导致关节畸形,在关节畸形的发生过程中MMPs可能参与了关节软骨和骨质的重塑过程。MMPs的蛋白酶活性可以水解关节中的细胞外基质,当细胞外基质再次合成时,胶原蛋白发生大量的交联,造成胶原蛋白的排列混乱。Shlopov B.V.在研究中发现从关节炎中分离的软骨组织其MMP-1、MMP-8和MMP-13mRNA平均比正常关节软骨组织高1.8~3.9倍,将关节炎分离的软骨组织与强力霉素(1~10mg/ml)共育,三种MMP的mRNA都出现下调,而且能够抑制TNF-α刺激的正常软骨组织三种MMP基因的转录 [1,2] 。Sorsa T.的结果表明除了CMT-5外,其它的CMT都能抑制氨基-醋酸苯汞(amino phenylmercuric acetate,APMA)或NaOCl活化pro-MMP8、9的作用。但与其他有关文献报道不同的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6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