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624358
肾癌腹膜后淋巴结清扫术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9期
淋巴结,肾癌,腹膜后淋巴结清扫术,护理
     【摘要】 肾癌是泌尿系统较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肾癌有早期腹膜后淋巴结转移,恶性程度高,手术是其主要的治疗手段,行根治性肾切除后,还需行腹膜后淋巴结清扫术(RPLND),术后辅以免疫治疗和化疗结合,才能挽救患者生命。因此,入院后应根据病人不同的心理障碍,做好术前心理适应指导,使之能主动配合手术;术后采取一系列有效护理措施,预防并发症的发生,争取早日康复,延长生命。

    【关键词】 肾癌 腹膜后淋巴结清扫术 护理

    肾癌是最常见的肾脏恶性肿瘤,约占肾恶性肿瘤的50%,并可侵犯邻近脂肪、肌肉、血管组织及淋巴管等。往往大多数病人就诊时基本属于晚期表现,并有腹膜后周围淋巴结转移 [1] 。故在根治性肾切除之后,多主张同时进行腹膜后淋巴结清扫术(RPLND)。由于RPLND手术范围大,时间长、创伤重,并可能发生出血、血栓、感染、肠麻痹、肠梗阻等并发症,对患者的身心有重大的打击,故做好围手术期的护理显得很有必要。

    我科于1997年以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