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624528
减少小儿输液室护患冲突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0期
1发生护患冲突的原因,2减少和避免护患冲突的对策,3对患儿及家长的心理护理,4对护理人员心理的要求,5体会
     门诊输液室是医院的一个窗口,也是最易引起病人及家属投诉的部门之一,护理工作中的点点滴滴直接影响到医院的声誉。减少护患冲突,使患儿和家属在平衡的心理状态下接受输液,是治疗成功的关键。尤其在小儿科,由于小儿血管细,穿刺难度大,特别需要患儿的配合。所以为减轻患儿对静脉穿刺的恐惧感,增加配合,提高静脉穿刺成功率,做好患儿及其家长的心理护理尤为重要。

     1 发生护患冲突的原因

    1.1 患儿及家属的因素 儿科病人由于年龄上的特殊性,大多数患儿在静脉输液过程中往往表现出恐惧心理,不配合操作,使穿刺成功率下降;家属在患儿生病时又很焦急、心疼患儿,在这种状况下,容易产生护患冲突。

    1.2 护理人员自身的因素 护理人员的法律意识淡薄,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工作量大,缺乏良好的沟通技巧;不遵守操作规程,工作和生活中的负性情绪影响,等等,使得患儿和家属对护士缺乏信任,均可引起护患冲突。

     2 减少和避免护患冲突的对策

    2.1 增强护理人员的法律意识 多组织护士学习《医疗事故处理条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