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0期
编号:10624558
婴儿粪便的鉴别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0期
     笔者自1996年参加工作,检验腹泻的婴幼儿大便1万余次及1000多例正常婴幼儿粪便。由于婴幼儿粪便的次数和性质反映着胃肠道的生理与病理状态,故粪便检查极为重要。正常大便含水分80%,其余为黏液、细菌和食物的残渣,包括一定量的中性脂肪、脂肪酸、未完全消化的蛋白、淀粉和钙盐为主的矿物质。

     1 常规检查

    1.1 颜色 正常时常见为黄绿色。灰白色示无胆汁或脂肪过多,柏油色示胃肠道上部出血。

    1.2 性状 正常时常见成形软泥样,异常情况呈糊状、蛋花汤样、稀水样等,见表1。

    表1 各种情况下粪便特点(略)

    1.3 血液、黏液和脓液 多见于痢疾、肠炎、肠息肉、肠套叠、肛裂等。

    1.4 次数 正常婴幼儿大便2~3次以内,轻型腹泻可10余次,稀薄带水,呈黄或黄绿色混有少量黏液。重型腹泻每天大便10余次至30~40次,水分多,偶有黏液,呈黄或黄绿色,有腥臭味。

    

    2 粪便肉眼检查的临床意义


    通过粪便的一般检查,可初步了解消化道情况,如有臭味表示蛋白质消化不良,带酸味多泡沫反映碳水化合物消化不良,发酵旺盛。黏液便常见于各种肠炎、细菌性痢疾、阿米巴痢疾、急性血吸虫病等。婴儿粪便中可见黄白色乳凝块,亦可见蛋花样便,提示脂肪或蛋白消化不完全,常见于消化不良,婴儿腹泻等。

    粪便颜色与其中所含胆汁的化学变化有关。母乳喂养儿正常大便可略带绿色,牛乳喂养儿排出绿色大便,表示蠕动加速,或肠道有炎症,是腹泻的一种象征。胆道梗阻可呈白陶土样便,黑便多见于上消化道出血。大便带血丝多系肛裂、直肠息肉所致,脓血便多为痢疾。此外,小婴儿尿布上沾染红色的尿酸盐,不可误认为血色。

    (编辑曲 全)

    作者单位:250107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遥墙卫生院, http://www.100md.com(杜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