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624638
病毒性脑炎患儿的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9期
1临床资料,2观察,3护理,参考文献
     病毒性脑炎系多种病毒引起的一组以精神和意识障碍为突出表现的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性疾病,起病急,临床表现复杂。我院对近3年来收治的92例病毒性脑炎患儿做了全面系统的观察与护理,收到了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92例,由肠道病毒感染18例,呼吸道感染55例,腮腺炎病毒感染15例,疱疹病毒感染4例。其中年龄最大15岁,最小3个月。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头痛、恶心呕吐、烦躁、抽搐、嗜睡、幻视、肢体活动障碍、昏迷等。

    2 观察

    2.1 意识的观察 意识是人体生命活动的外在表现,它能准确反映大脑功能状态。如患儿出现烦躁不安、嗜睡、双目凝视、感觉过敏、脑膜刺激征等,应及时通知医生做相应处理。

    2.2 瞳孔的观察 主要观察瞳孔是否等大等圆,对光反射是否灵敏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