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624978
宫腔镜下取出嵌顿宫内节育器3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5年第3期
     实行计划生育是以避孕为主,放置宫内节育器(IUD)在国内应用最广泛,节育器放置是一项盲目性操作,有可能发生失误。对于节育器嵌顿及异位时有报道,但对宫腔镜检查与取出报道尚不多见。我院自1999年开展宫腔镜以来,应用宫腔镜下检查及取出嵌顿IUD3例,现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例1,患者,女,49岁,放置IUD20余年,绝经1年余。因在当地卫生院试取环3次均告失败,患者深感忧虑,此次来我院取环。经B超证实:部分环嵌顿在子宫肌层。术前2h给患者米索前列醇0.4mg舌下含化。宫腔镜检查:部分环暴露于宫腔,部分嵌顿于子宫肌层,用异物钳钳取成功。术后预防感染,给予抗生素治疗5天。

    例2,患者,女,30岁,放置不锈钢单环5年,近半年下腹痛,要求取环。在当地计生办取环,因取环时环感不明显,经反复搔刮钳取均失败。于2002年9月来我院要求取环。宫腔镜检查见子宫后壁有一直径约2cm半圆形突起的黏膜下肌瘤,不锈钢环套在肌瘤基底部,稍有嵌顿。在宫腔镜直视下,用蟹爪异物钳抓取IUD环丝并牵引到子宫颈外口,剪断后将IUD抽丝取出。

    例3,患者,女,32岁,放置“V”型IUD4年余,近1年来感左下腹持续性隐痛,伴有腰酸,经期加剧。为此来我院要求取出IUD,宫腔镜检查发现“V”型IUD已变形,左环弓扭转将子宫前后壁稍撑开,在宫腔镜直视下顺利取出IUD,腹痛消失。术后预防感染,抗生素治疗3天。

     2 讨论

    临床上遇到IUD取出困难,在未明确IUD在宫内情况前,不宜盲目操作,以免发生意外损伤,在无宫腔镜设备的情况下常用探针结合X线透视定位后试取,但常有失败。近几年来随着现代医疗技术发展,宫腔镜的问世和应用,在应用宫腔镜定位、诊断和处理取出困难IUD中,取得很好的效果。由于宫腔镜检查无创伤、无切口、无不良反应、治疗效果好、价格适中,在临床上越来越受到患者的认可。

    (编辑苜 紫)

    作者单位:256400山东省桓台县妇幼保健院, http://www.100md.com(周秀琴 金彩芹 李爱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