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624029
激素替代治疗和心血管疾病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6期
1HRT对心血管疾病保护作用的研究,2HRT对心血管疾病不良影响的研究,3目前HRT和心血管疾病的观点
     从20世纪60年代激素替代治疗(Hormone replacement therapy,HRT)被广泛应用以来,大量的观察性研究表明,HRT具有心血管保护作用。90年代HRT在世界范围内广泛应用,甚至将HRT作为预防冠心病复发的药物。2002年7月,美国医学会发表声明,HRT没有明显的心血管保护作用。那么,HRT是否具有心血管保护作用呢?先将近年来的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1 HRT对心血管疾病保护作用的研究

    几乎所有的观察性研究发现绝经后妇女应用HRT可降低冠心病的风险,一项Meta分析的资料显示:HRT可降低30%左右的冠状动脉疾病的风险,在曾经应用雌激素的绝经后妇女中,冠心病的风险为0.709(相对于未用雌激素者)。其机制可能是多方面的 [1] :(1)HRT具有改善脂谱作用 [2] 。HRT明升高HDL-C,降低LDL-C的血浓度。HRT的心血管保护作用25%~50%的效应是由升高的HDL-C所介导的。(2)HRT具有改变凝血功能的作用[3] 。雌激素降低纤维蛋白原含量,降低纤溶酶原激活物抑制剂的水平,具有抗凝活性。(3)提高血管内皮功能,改善血流量 [4] 。雌激素与其受体结合后,通过基因组效应与非基因组效应提高内皮功能。雌激素上调内皮NO合酶基因的表达,增加NO的含量,增强舒血管效应。雌激素还减少单核上皮细胞在血管内皮细胞的粘附,减少血栓形成。(4)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动物实验已证实,切除卵巢后的猴子和兔子服用雌激素均可阻止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最近的试验表明,HRT可以减少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 [5] 。(5)其他:如降血压、改善糖代谢等 [6] 。

    尽管,观察性研究中HRT的作用是令人信服和鼓舞的,但是,近年来的研究却提出了与之矛盾甚至相反的结论。HRT的作用被提出了质疑。

    2 HRT对心血管疾病不良影响的研究

    1998年,Hulley S等 [7] 首先报道了一项临床试验结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