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624049
甲基橙褪色分光光度法测定酱油中微量碘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6期
酱油,碘,甲基橙,分光光度法,测定,酱油,碘,甲基橙,分光光度法,测定,1实验原理,2材料与方法,3讨论,4小结
     【摘要】 研究使用甲基橙褪色分光光度法测定酱油中碘。酱油经处理后,碘酸盐与溴化钾在酸性条件下可使甲基橙褪色,根据褪色程度,于508nm下与标准系列比较定量。方法检出限0.3μg,线性范围为0.3~10mg/L,标准曲线|r|=0.9995,加标准1、2、5μg,回收率为99.6%~106.7%,RSD为2.47%~4.20%(n=6)。方法灵敏稳定、干扰少,可适用于日常卫生监督监测。

    【关键词】 酱油 碘 甲基橙 分光光度法 测定

    碘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为合成甲状腺素的主要原料,成人每人每天需碘100~150μg。人体的碘主要来自食物,碘摄入不足,容易引起地方性甲状腺肿、地方性克汀病等碘缺乏病 [1] 。预防碘缺乏病的基本措施是用碘盐补碘。按国务院颁布的《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管理条例》规定,酱油应用加碘盐配制,其碘含量应为5~10mg/L,但国标方法中尚无碘的测定方法,笔者根据车间空气中氯的测定原理 [2] ,将酱油灰化后适当处理,然后测定其碘含量,结果满意,现将方法介绍如下。

    1 实验原理

    酱油在碱性条件下灰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