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624129
MAGE-A家族在肿瘤疫苗方面的研究现状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0年第8期
CTL,MAGE-A,肿瘤疫苗,CTL,1疫苗的类型,2免疫疗效的评估,3小结,参考文献
     【摘要】 MAGE-A家族的发现为肿瘤的主动免疫治疗开创了一个新的纪元,该家族有12个成员,是一类重要的肿瘤特异性抗原。研究表明家族成员在黑色素瘤、肝癌、肺癌、卵巢癌、神经胶质瘤等多种组织类型肿瘤中存在高表达,其编码产物大部分经MHC一类分子限制性递呈,能被肿瘤细胞特异性CTL识别。MAGE-A家族的肿瘤表达特异性使得它成为肿瘤疫苗研究较理想的靶点,基于它的多种肿瘤治疗性疫苗得到了应用和研究,本文对近几年的研究现状作一综述。

    【关键词】 MAGE-A 肿瘤疫苗 CTL

    近几十年来,通过疫苗来控制人体内肿瘤的生长已经得到了广泛的研究,而MAGE家族的发现为肿瘤的主动免疫治疗又开创了一个新的纪元。1991年,比利时的Vander Brugen等 [1] 学者从特异性CTL入手,首次成功地通过CTL克隆法分离出人黑色素瘤抗原MAGE-1,随后通过此方法发现了MAGE家族中的很多成员,其中研究较多的是MAGE-A家族 [2,3] 。该家族有12个成员,目前有关该家族成员蛋白功能的报道不多见,但大量的研究已经表明该家族成员在黑色素瘤、肝癌、肺癌、卵巢癌、神经胶质瘤、淋巴细胞白血病和肉瘤等多种组织类型肿瘤中存在高表达,其编码产物大部分经MHC一类分子限制性递呈,能被肿瘤细胞特异性CTL识别,而正常成熟组织中仅表达于睾丸、胎盘。MAGE-A家族的肿瘤表达特异性使得它成为肿瘤疫苗研究较理想的靶点,本文对MAGE-A家族近几年在肿瘤疫苗方面的研究作一综述。

    尽管肿瘤的免疫逃逸机制还不是完全清楚,但基础免疫学的发展使得人们知道机体对肿瘤的免疫排斥主要由细胞免疫所介导,特别是CTL,它是抗肿瘤免疫的主要效应细胞,因此利用MAGE-A家族中的成员激活肿瘤患者的CTL成为研究的热点,学者们就采用什么类型的疫苗免疫患者以及如何评估免疫疗效等方面开展了很多工作。

     1 疫苗的类型

    由于该类抗原首先在黑色素瘤中被发现,因此研究较多的是黑色素瘤患者。Matchiel [4] 等用黑色素瘤细胞溶破产物加以佐剂DETOX治疗22例黑色素瘤病人,使其中12例病人的外周血CTL前体数目增加,并使8例肿瘤消退(其中2例的完全消退,3例的部分有较小的消退),这8例病人的外周血CTL前体数目均有所增加。随后Marchand等 [5] 学者用MAGE-3全蛋白加以佐剂ASO2B免疫临床Ⅳ期黑色素瘤病人,外周血中也检测到抗体和T细胞应答。

    Atanckovic等 [6] 学者用同样的方法免疫临床Ⅰ期非小细胞肺癌病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5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