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624589
以眩晕为首发症状的急性心肌梗死误诊6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5年第4期
     急性心肌梗死(AMI)有典型临床表现和典型心电图表现者仅占70%~80%,一部分AMI患者缺乏典型临床表现和特征,容易误诊而贻误治疗。本文对2000~2004年间我院6例以眩晕为首发的AMI误诊加以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6例,男4例,女2例;年龄60~82岁。既往有糖尿病史2例,高血压病史3例。

    1.2 误诊情况 6例都以头昏、恶心、呕吐和视物旋转就诊,就诊时无胸闷、胸痛和心悸,当时行头颅CT检查示:未见异常,均误诊为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

    1.3 确诊情况 6例均经护脑、改善微循环等对症处理,无明显好转,收住神经内科。入院后常规行ECG检查发现:6例均有病理性Q波和ST-T改变,急查心肌酶谱,均符合AMI。3例为下壁AMI(2例为窦性心动过缓),2例为广泛前壁AMI,1例为高侧壁AMI伴频发室早。

    2 讨论

    近些年来,AMI的临床表现各种各样,很不典型,常常无典型的心前区疼痛,而以其他系统症状为首发症状,给诊断造成一定的困难,极易误诊、漏诊,延误抢救治疗时机。上述6例以眩晕为首发症状,主要原因可能为[1] :(1)老年患者交感神经痛觉纤维病变,使痛觉传入冲动受阻,部分由于心脏植物神经功能减退,脑动脉硬化,痛阈升高,对疼痛的敏感性下降,尤其是合并糖尿病时,痛阈明显升高。(2)由于AMI时,心排血量的下降或出现严重的心律失常,造成脑部症状,而掩盖了AMI的临床表现。

    误诊原因:(1)病史采集不详细,缺乏分析。(2)对眩晕为首发的AMI缺乏认识。(3)片面注意某些突出症,缺乏整体分析。经验教训:有高血压、糖尿病的老年患者,以眩晕就诊,若无胸闷、胸痛、心悸等临床表现时,也要常规做ECG及时监测血清心肌酶,以排除无痛性AMI。

     参考文献

    
1 尹巧香,赵玉生,陈真.以呼吸困难为首发的80岁以上老年急性心肌梗死.实用老年医学,2004,18(1):51-52.

    (编辑小 南)

    作者单位:318020浙江省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http://www.100md.com(牟雄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