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脂肪肝 > 分类
编号:10624869
妊娠期急性脂肪肝的诊治经验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5年第4期
     妊娠期急性脂肪肝(AFLP)是妊娠期特有的疾病,临床较少见,但母婴死亡率高,曾有报道达85%。该病为孕晚期(30周后)因肝脏的微血管脂肪浸润、肝功能衰竭发展为肝性脑病的一种危急病。

    1 AFLP的诊断

    在凝血酶原时间尚正常时进行肝穿活检可确诊,但约75%可同时发现存在胆汁淤积,易误诊为急性黄疸病毒性肝炎。近年随着人们健康意识、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对该病的认识也逐步清晰,目前不依赖肝穿,由实验室检查可得到早期诊断,可发现白细胞升高、低蛋白、低血糖、胆红素升高(直接胆红素为主)、肝酶轻度升高、凝血异常等。

    2 AFLP的表现及处理

    AFLP以初产妇居多,尤其双胎、男胎或合并妊高征者多见。早期可仅有恶心、上腹不适等一般症状,1~2周迅速恶化,出现少尿、DIC、肝肾衰竭、肝性脑病、昏迷和休克;并发症多,20%有高血压、蛋白尿、水肿,80%有腹水、难治性产后出血、低血糖。一旦诊断,如未分娩应迅速剖宫产终止妊娠,予大量血浆、白蛋白交替输注,可血浆置换;抗生素、激素常规应用;难治性产后出血禁输库存血,以免造成栓塞;禁食、保肝等对症处理,严重者透析或人工肾替代、肝移植;对于DIC,一般病情控制后不处理也会好转。

    (编辑云 兆)

    作者单位:226251江苏省启东市第四人民医院, http://www.100md.com(万海英)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脂肪肝 >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