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624969
会阴Ⅲ度裂伤3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5年第3期
     会阴裂伤是产科中最常见的情况之一。本文报告我院1997年1月~2004年12月间因分娩造成会阴Ⅲ度裂伤3例并对其原因及预防措施进行了探讨。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院1997年1月~2004年12月经会阴分娩者共3402例,发生会阴Ⅲ度裂伤3例,发生率0.09%,均为初产妇,均未伤及直肠壁。其中因产妇耻骨联合较低、胎头经骨盆后三角娩出时会阴侧切口过小致会阴Ⅲ度裂伤1例,因胎头娩出过快致会阴裂伤1例,因产妇分娩时随意扭动身体致会阴保护不当而发生会阴Ⅲ度裂伤1例。

    1.2 处理措施 发生裂伤的3例病例均严格按照无菌操作原则给予及时缝合。术中仔细认清解剖关系,组织对合整齐,产后给予重点护理,例如:保持会阴清洁,每日定时冲洗会阴伤口表面,每次大便后冲洗伤口表面,给予大量抗生素,开始4天给予无渣流质饮食,给复方樟脑酊4ml每日3次共3天,随后每晚口服液体石蜡油20ml。1例术后4天排便,2例术后5天排便;术后5天给予会阴拆线,伤口愈合良好无感染。产后14天、28天、42天随访,大便正常,稀便控制良好,均无后遗症。

    2 讨论

    造成会阴Ⅲ度裂伤除以上原因外还见于以下情况:(1)胎头过大先露异常;(2)产妇会阴体过长或肥厚,缺乏弹性或会阴瘢痕;(3)手术助产时处理不当也可造成会阴Ⅲ度裂伤。通过分析,提示我们在产妇分娩过程中预防会阴及阴道裂伤(尤其是Ⅲ度裂伤)须做到以下几点:(1)做好产前宣教工作,解除产妇的紧张情绪,指导产妇在分娩时正确运用腹压和深呼吸运动,以防止胎儿娩出过快,减少裂伤机会,这一点尤为重要。(2)产前应做一次阴道检查以便及时发现软产道异常。(3)接生人员必须熟悉分娩机转,做到正确保护会阴。(4)遇会阴发育欠佳、会阴明显水肿或初产妇做阴道助产时做较大的会阴侧切,对阴道有较严重瘢痕性狭窄者应及早进行剖宫产术。

    (编辑江 枫)

    作者单位:271000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角峪卫生院, 百拇医药(马桂丽 彭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