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625070
胎儿脐带畸胎瘤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8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24岁,初孕39周。孕期无明显不适,未做过B超检查,此次为产前检查。B超检查:宫内单胎、头位,可见完整头颅光环,胎动一般,胎心搏动规则。双顶径9.3cm,股骨6.9cm,脊椎位于左侧排列规则,胸腹部形态完整。胎儿脐带增粗约2.5cm,近胎儿端可见一约5.7cm×4.5cm大小不甚规则近椭圆形混合性包块,壁完整光滑,回声杂乱,可见等回声、弱回声及不规则液性暗区,并可见3.1cm×2.5cm大小回声增强光团伴后方声影。羊水最大深度约8cm。胎盘位于宫内右前侧偏宫底部,可见大量钙化斑点。B超诊断:(1)宫内单活胎,头位,胎盘功能Ⅱ级;(2)脐带混合性占位(畸胎瘤?);(3)羊水过多。经正常分娩顺产一健康女婴,体重3.3kg。距胎儿腹壁约8cm处见一5.8cm×4.4cm大小的包块与脐带相连,质软。脐带明显增粗,近包块处局限性膨隆。切开包块呈多房性,内含黄色液体、毛发及骨骼组织,送病理诊断为畸胎瘤。

     2 讨论

    脐带的囊肿和肿瘤极为罕见。此病例根据分析可能初始为单卵双胎,由一个受精卵分裂而成,因分裂后其中—个发育不完全而形成。畸胎瘤在临床B超检查中时有发现,往往隐藏于人体内,发育成长缓慢,有些患者无临床症状而在健康查体时发现。我们认为,在为孕妇做B超检查时,对脐带异常增粗者应保持警惕,同时脐带肿瘤应与胎儿胸腹部其他异常鉴别。

    (编辑建 伟)

    作者单位:264309山东省荣成市石岛镇卫生院, http://www.100md.com(吕建海 王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