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625160
用胎心监护的变异减速分析临床脐带受压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5年第5期
     目前,随着国产医学的发展,胎儿外监护在产科领域里更显示其重要作用,为降低围产儿死亡率及早期诊断胎儿窘迫提高了可靠的依据。对提高人口素质起到了相应的作用。

     1 临床资料

    本文报告的病例为1996年5月~2004年5月在我院门诊就诊及住院孕妇,8年中产科总分娩人数10112例,进行胎心监护4589例,其中变异减速(VD)1773例,占胎心监护总数的38.64%。

    1.1 脐带受压与不受压的对比 共进行胎心监护4589例,其中脐带受压1447例,占31.53%,未受压3142例,占68.47%,余者为未带监护即分娩或重复进行胎心监护的孕妇。

    1.2 变异减速与脐带关系 在变异减速中,脐带缠绕1312例,其中绕颈1周827例,占首位,随着绕颈周数增多,例数逐步减少,其它脐带情况如脐带过长(大于70cm)、脐带过短(小于30cm)、脐带结节、水肿、变性、脱垂442例,有的孕妇同时合并2种以上脐带因素。

    1.3 变异减速与波形关系(按Hammacher分类标准) 波动型(胎心率变化幅度在11~25bpm)受压378例,不受压79例;狭窄型(指胎心变化幅度在6~10bpm)受压96例,不受压57例;跳跃型(指胎心率变化幅度大于25bpm)受压799例,不受压31例;消失型(指胎心率变化幅度在0~5bpm)7例。

    在分析长变异(CTV)时,要结合临床,如胎心基线近乎一条线为静止型或基线变异消失,是胎儿窘迫的表现,但应考虑胎儿有睡觉周期,20min为1周期,其振幅变化较小,一般波动在6~10bpm,胎儿在活跃期振幅变化在11~25bpm,以避免临床诊断上的失误。

    1.4 变异减速与Apgar评分的关系 大于或等于8分1304例,7分93例,6分37例,死亡13例。分值大于或等于8分的1304例,占90.12%,与胎心监测中及时诊断胎儿在宫内安危并妥善处理有关,死亡13例中8例因脐带受压造成。

    1.5 健康胎儿妊娠32周以上胎心率监护图的条件 (1)胎心率基线在129~160bpm;(2)胎心率基线细变异(LTV)振幅在11~25bpm,周期在3min以上;(3)有伴随胎动出现加速上升,振幅大于15bpm,持续时间大于15min;(4)有连续出现胎动和加速的觉醒期以及没有胎动和加速的睡眠期,或此二期以20~40min为周期反复交替,即醒睡周期明显。

     2 讨论

    胎儿在监护中变异减速占所有异常波形的比率最高,但出现变异减速有时可考虑母体仰卧位低血压综合征。

    变异减速在第一产程发生率占34%,第二产程占5%,还有19%变异减速不出现典型图形,变异减速多为脐带受压引起的急性胎儿窘迫,轻度变异一般与胎儿预后关系不大,但重度变异减速提示胎儿缺氧。如在胎心率监护图上有V型、U型或W型出现,提示脐带受压并产生动力学改变,如出现W型很可能为部分脐带梗阻、脐带过长、脐带结节或脐带过度扭曲所致。

    关于基线摆动附加在胎心率基线上的变动可分为4种。跳跃型:提示脐带受压。波动形:为正常胎儿。狭窄型:提示胎儿入睡,或受镇静药物影响,上述因素可考虑胎儿缺氧而称中度抑制。消失型:提示胎儿急性窘迫或大量镇静药物影响所致。

    本文1447例绝大多数为无应激试验(NST),极少部分为激惹试验(CST),我们对出现变异减速(VD)的孕妇均做体位改变监护,如波形改变可继续观察;如反复出现变异减速,提示胎儿心肌缺氧。中度VD出现则是胎儿危重信号,在1447例变异减速中,其中Apgar评分大于等于8分占90.12%,这与我们及时处理有关。在4589例中有显性脐带因素者共1447例,尚有一部分有隐性脐带因素,可能在分娩过程中自行缓解。

    因此,我们认为脐带受压与监护中出现变异减速关系密切。胎儿外监护是目前降低围产儿死亡率,诊断早期胎儿宫内窘迫的有利依据。

    (编辑小 语)

    作者单位:132400吉林省桦甸市人民医院, http://www.100md.com(柳淑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