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625520
糖尿病与心血管病相关性研究及处理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5年第5期
围术期,糖尿病,心血管病,围术期,1糖尿病对心血管病的影响,2糖尿病对心血管病影响的机制,3围术期糖尿病病人心血管病危险性的改善措施,4结论,参考文献
     【摘要】 糖尿病是心血管病重要的独立高危因素。糖尿病增加心肌缺血损伤的危险性,引起心肌本身和心肌内小血管病变,抑制心肌缺血预处理的作用。本文综述糖尿病对心血管病的影响及糖尿病病人围术期的处理进展。

    【关键词】 糖尿病 心血管病 围术期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DM)的发病率已由原来的1%增加至3%,我国目前糖尿病病人约3000万。糖尿病可增加心血管病的危险性,70%以上的糖尿病病人死于心血管系统疾病。因此,围术期糖尿病准确处理对降低围术期心血管病危险性具有重要意义。

    1 糖尿病对心血管病的影响

    多项前瞻性的研究表明,与条件相当的非糖尿病病人相比,男性和女性糖尿病病人其心血管病死亡危险性分别增加2~3倍和3~5倍 [1] 。Mosseri等 [2] 对711例冠状动脉造影进行分析后指出糖尿病患者的冠状动脉及各分支的直径无论近端和远端均明显窄于非DM患者,其原因可能为DM致冠状动脉张力升高和轻度弥漫性动脉粥样硬化。Haffner等 [3] 在分析心肌梗死病人中,伴与不伴糖尿病的病人相比猝死和严重心血管意外的危险性增高。高血糖的严重程度和心肌梗死的范围直接相关,心肌梗死的面积大小和血糖浓度呈线性相关,这种关系在化学诱导的糖尿病或静脉注射葡萄糖时相似 [4] 。糖尿病是心血管病发生的高危因素和预测指标,心血管病合并糖尿病的病人短期或长期预后均明显差于无糖尿病的病人。

    2 糖尿病对心血管病影响的机制

    2.1 糖尿病冠心病的发病机制 主要有以下5方面:(1)高血糖、糖基血红蛋白升高,影响携氧功能;心肌组白蛋白的糖基化使心肌收缩力和顺应性下降。(2)高脂血症及胰岛素分泌异常,易于发生动脉粥样硬化;高胰岛素血症还可刺激动脉内膜层平滑肌增殖,使管腔狭窄。(3)糖尿病病人多有高凝状态,血小板与胶原纤维粘着,血小板粘附及集聚增加,糖尿病脂肪酸环氧化酶活性增加,TXB 2 增多促使血栓形成。(4)自由基代谢异常:SOD水平低下,自由基清除能力下降,易造成心肌组织的损害。(5)遗传与环境的因素。

    2.2 心肌和心肌内微小血管的病变 既往认为糖尿病累及冠状动脉及其分支,对心脏的影响主要表现为冠心病,但实验发现糖尿病可引起心肌本身和心肌内小血管病变。糖尿病心肌病理改变有:心肌细胞内大量糖原、脂滴和糖蛋白沉积,严重者可有局灶性坏死,心肌间质有灶性的纤维化。心肌细胞外间质有不溶性胶原蛋白积聚。心肌存在弥漫性心肌壁内小血管病变,而心肌壁外大的冠状动脉可正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7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