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625540
医用统计学应用中应注意的事项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5年第5期
1资料类型,2假设检验应注意的几个问题,3单侧检验与双侧检验,4第一类错误与第二错误,5差别统计意义的正确理解
     医疗卫生人员在科研工作中,常常要应用统计学,但是在应用中常用错统计方法,本文介绍一些基本的应用事项,望能给大家一些帮助。

     1 资料类型

    资料整理应先区别是计数资料还是计量资料、等级资料。

    所谓计数资料,又称属性资料,资料中每一观察单位是以其性质为特点的。如血型、性格类型、头发颜色、民族、国籍等。对计数资料做整理,主要就是清点各种属性的个体数,有时可能还需要对属性本身作归类。

    所谓计量资料,就是以数量为特征的资料,每一观察个体记以一个数值。如身高、红细胞数、肺活量等。计量数据可分为两类,一类是离散型或间断型数据,它们往往是一种计数,如每名儿童口腔中的龋齿数...,这种计数只能是0和正整数不会是负数,也没有小数点;另一类是连续型数据,理论上在任何两个数值之间都还有无穷多个数据,如体重...。

    还有一类数据介于上述两者之间,通常称为等级资料,如疗效中的优、良、中、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