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625630
老年人自我保健医学知识的现状调查与教育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4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与分析,3讨论与对策
     本文通过A军区98个干休所3680名离退休老年人自我保健医学知识掌握情况,发现问题,找出原因,提出对策与建议,对老年人进行有效的自我保健知识教育,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本文采用现场问卷调查、寄发调查表在家分散填写和集中填表相结合的方式,对A军区98个干休所3680名66岁以上离退休老年人的自我保健医学知识的现状调查,历时10个月,本文调查主要涉及老年人对自我保健医学知识掌握情况、老年人对医生传授自我保健医学知识态度的认识等内容,对调查资料中的缺损值进行了处理,在分析的所有数据中缺损值均小于7%。调查所得数据输入计算机进行分析处理。

    2 结果与分析

    2.1 老年人对自我保健医学知识掌握情况分析 见表1。

    表1 老年人对自我保健医学知识掌握情况分析(略)

    从表1看出,老年人对自我保健医学知识掌握不多,很了解自我保健知识者只占4.46%,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医学出身或从事医务工作者;一般了解者为50.73%;了解不多者为31.01%;不了解者为13.80%。调查表明,老年人对自我保健医学知识了解较少,为此,对他们自我保健医学知识的普及教育应列为健康教育的重要内容,要求卫生决策部门应把这一教育规范化、制度化。

    χ 2 检验表明:老年人对自我保健医学知识了解情况,各组之间差异具显著性,进一步作两两比较发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