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625941
静脉输液治疗护理专业化现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8期
1静脉输液治疗护理的定义,2从事静脉输液治疗护理的专业护士(专业静疗护士),3静脉输液治疗护理管理现状,4今后我国静脉输液护理专业化需要完成的工作任务,参考文献
     随着医学分科的不断细化,护理也在朝着专业化的方向发展。护理专业化标志着护理工作的进步,它意味着护理工作已从全面接触转向了注重需要专业知识和技能的特定操作范围的模式,所以护理专业化是护理发展的一个方向。在护理众多的实践领域中,静脉输液治疗护理是应用最多的一项实践活动。据统计,90%~95%的住院病人需要静脉输液治疗,为了提高静脉输液治疗护理质量,规范静脉输液操作技术,实施成功的静脉穿刺,减轻病人痛苦,减少静脉输液并发症,静脉输液治疗护理正在走向专业化,并逐渐地发展成为一门专业的科学。

    1 静脉输液治疗护理的定义

    在体液与电解质、药理学、感染控制、儿科、血液制品输注治疗、胃肠外营养、抗肿瘤治疗及质量管理方面从事静脉输液的技术与临床实践 [1] 。

    2 从事静脉输液治疗护理的专业护士(专业静疗护士)

    2.1 专业静疗护士标准 应符合以下要求:注册护士;护理学学士学位;1年静脉输液治疗经验(过去连续的2年中实施静脉输液治疗和护理1600h);必须具备国家级认证的静脉输液注册护士证书 [2] 。

    2.2 专业静疗护士资格认证 专业资格认证是一个自愿的过程,它对专业知识、工作经验、实践能力以及职业承诺水平的要求远远高于职业注册的基本要求。在美国是由静脉输液护士考试学会(NITA)组织考试,资格在全国认可。基本条件为:具有注册护士执照;通过定义中提到的9个科目选择题形式的笔试;考前2年内有≥1600h静脉输液护理注册护士经验 [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