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625832
异位妊娠2例误诊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6期
     1996年3月~2003年6月本医院门诊异位妊娠误诊2例,误诊原因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例1是20岁未婚少女,例2是45岁近绝经期已做绝育手术的妇女。2例均有腹痛,以右下腹痛为主,伴有恶心,呕吐,低热。来诊时精神状态尚好,无明显腹膜刺激征。误诊为急性阑尾炎,在门诊留观,静滴青霉素,甲硝唑等药,查血常规,白细胞正常,发现血红蛋白偏低。观察病人腹痛加剧,出现腹膜刺激征。再追问病史(性生活史),均有停经,阴道少量出血。常规消毒下行妇科检查,宫颈举痛。即拟急腹症:宫外孕。转上级医院妇产科治疗。追踪2例病人均行手术治愈。手术证实为输卵管妊娠破裂。

    2 讨论

    停经,腹痛,阴道流血,是异位妊娠的三大症状,一旦误诊,轻则使病人经受不必要的痛苦,重则危及生命。由于异位妊娠可发生在生育期的任何年龄。对年轻的未婚少女,或近绝经期的妇女更要提高警惕。本门诊2例病人,因其年龄偏小(未婚),年龄偏大(已做绝育手术),更易忽略对本病的诊断。由于接诊医生对其病史询问不全面,忽略了生育期妇女停经,阴道流血这一关键问题,对异位妊娠认识不足,而误诊为阑尾炎。今后,应当提高对本病的认识,重视右下腹痛的鉴别诊断,仔细询问病史,就会减少误诊的发生。特别是基层医院,更加要吸取教训。

    (编辑八 月)

    作者单位:广东肇庆学院医院, 百拇医药(曾小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