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625892
儿童病毒性心肌炎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8期
1临床资料,2护理,3讨论,参考文献
     病毒性心肌炎是病毒(主要是柯萨奇病毒)侵犯心脏所致的以心肌炎性病变为主要表现的疾病,有的可伴有心包炎、心内膜炎症 [1] ,如心力衰竭、心脏扩大、心律失常等临床表现。我院自1998年6月~2003年6月共收治病毒性心肌炎患儿37例,经精心治疗与护理,均康复出院,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37例患儿,男14例,女23例,年龄2~14岁。实验室检查:血清肌酸磷酸激酶升高15例,肌酸磷酸激酶同工酶升高9例,肌钙蛋白升高13例,血清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均升高。心电图检查:心肌缺血18例,室性心动过速1例,室性早搏10例,房性早搏8例。

    2 护理

    2.1 与患儿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 热情、亲切地与患儿交流。非无菌操作时摘下口罩,面带微笑,对年龄稍大的患儿主动介绍病区环境,与同室的小朋友认识,经常鼓励表扬患儿。对年幼患儿多关心、爱护,以取得患儿感情上的亲切感、信任感和安全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