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625972
推拿治疗小儿消化不良腹泻80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5期
     大便次数增多与大便性质改变称为腹泻。小儿腹泻是一种四季均可发生的常见病,尤以婴幼儿发病率为高。在婴幼儿腹泻中,又以消化不良腹泻临床最为常见。消化不良腹泻临床症状主要有:腹泻、腹胀、食欲不振、啼哭、便次增多,大便呈奶瓣状或水样绿色便。推拿治疗以其痛苦小,疗效好,无副作用,而成为患儿家长的首选。

    1 临床资料

    80例患儿,男50例,女30例。年龄最大2岁,最小30天。发病时间,最短2天,最长20天。

    2 治疗手法

    (1)分手阴阳300次,补脾经500次,清补大肠500次,清小肠300次,揉板门300次,运内八卦200次。(2)分腹阴阳100次,摩腹5min。(3)推上七节骨300次,捏脊3~5遍。(4)揉足三里100次。

    3 治疗结果

    治疗后,饮食、大便、精神状态均恢复正常者为治愈,治疗后大便次数减少为好转,症状无任何改变者为无效。结果:治愈72例,占90%;好转6例,占7.5%;无效2例,占2.5%。

    4 典型病例

    患者,男,4个月,其母代诉,就诊时已腹泻2天,每日6~8次,水样便夹有奶瓣,色黄热臭,伴哭闹、烦躁,大便镜检(-),经此法治疗1次后,大便次数明显减少,经4次治疗后,排便及饮食、睡眠均恢复正常。

    5 讨论

    小儿为稚阴稚阳之体,脏腑娇嫩,若感受外邪或饮食不当,则脾胃阳气受损,运化无权,水谷不化,并走大肠而大便滑泄不止,成为腹泻。分手阴阳补脾经、揉板门,捏脊,揉足三里,能健脾胃,消食化滞;运内八卦、清大肠可清肠胃积滞,和胃降逆,分腹阴阳理气消除胀满,摩腹加强消化和中,健脾和胃的作用,清小肠利小便而实大便,推上七节骨运脾止泻。

    传统小儿推拿是千百年来经历代医家总结实践而成的一套行之有效、安全可靠治疗疾病的理论和方法,通过对相关穴位的手法,调整内脏气机、增强脏腑机能,通调阴阳,从而达到治愈疾病的目的。

    (编辑秋 实)

    作者单位:250100山东省济南化纤医院, 百拇医药(李亚玲 张艳 刘玉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