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625013
腰椎间盘突出症手术及辅助治疗207例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8期
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我院1997~2004年手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207例,并于术中切开神经根鞘膜、术后辅以脱水剂等减轻并发症治疗,疗效较满意。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07例,男127例(61.4%);女80例(38.6%);年龄最小26岁,最大71岁,平均45岁,其中35~55岁161例,占77.8%。病程最短1年,最长30年,平均6.5年。绝大多数患者曾行卧硬板床、牵引、理疗、推拿按摩以及硬膜外封闭等保守治疗,7例为椎间盘突出术后复发患者。住院时间最短5天,最长43天,平均23.1天。

    1.2 临床诊断 详细询问病史,既往是否曾行严格正规的保守治疗,以及选择何种治疗,对决定是否手术有重要意义。仔细的体征检查是诊断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最重要依据。本组常规摄腰椎正侧位X线片、腰椎管内造影及腰椎CT。X线片能提示是否有骨质增生、间隙变窄、异常椎体及腰椎结核、腰椎肿瘤,可作为与其他腰腿痛病症鉴别的重要依据。本组中185例行欧乃派克腰椎管造影检查,造影剂注射完毕后,在X线监视下取腰椎过伸位、过屈位、中立正侧位拍片,并观察造影剂通过及显影情况,对椎间盘突出及双侧神经根受压有动态的了解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