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625033
原发性肝癌患者介入治疗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8期
1资料与方法,2术前护理,3术后护理,4出院指导
     原发性肝癌是指自肝细胞或肝内胆管细胞发生的癌,为我国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它起病隐匿,早期缺乏典型症状或无任何症状及体征,不易被发现,出现症状时大多失去手术机会。由于肝细胞癌结节90%血供来自肝动脉,10%血供来自门静脉,故经股动脉穿刺插管至肝动脉行栓塞治疗(TAE)或化疗(TAI)已成为不适合手术的进展期肝癌的首选疗法。期间优质的护理为治疗的成功和减少并发症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共43例,男29例,女14例;年龄30~71岁,平均57岁。患者均经B超、CT、AFP、MRI证实为原发性肝癌,可有肝区疼痛、乏力、食欲减退、消瘦、肝大。

    1.2 方法 局麻下经皮股动脉穿刺,由穿刺针内插入导丝,拔出穿刺针内管,顺导丝插入动脉鞘管后,再拔出导丝,顺动脉鞘管插造影导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