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625063
高渗葡萄糖促进腹部裂开切口愈合12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8期
     我院于2001年1月~2003年9月对腹部切口裂开12例采用高渗葡萄糖治疗,取得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1年1月~2003年9月我院妇产科行腹部术后切口裂开患者12例,为观察组,年龄23~40岁,术前无感染征象,均为下腹部纵切口,术后无高热。表现为拆线的切口部分或全部自然裂开,深达筋膜层或表皮未全裂开,但皮下脂肪组织液化呈现空腔,创口渗液做细菌培养均为无菌生长,纯属脂肪液化所致。另选近2年来我科术后切口裂开(切口情况同研究组)按传统换药方法治疗11例为对照组。

    1.2 方法

    1.2.1 观察组 切口脂肪液化,表皮未裂开者不必将表皮拉开,而是将空腔内的液体尽量挤压干净后,用生理盐水冲洗空腔,用纱布吸干冲洗液,将葡萄糖粉均匀地涂于切口内。每天1次,切口覆盖纱布,蝶形胶布固定以关闭死腔,第二天换药至最后则不必冲洗切口,直接消毒皮肤后将葡萄糖粉涂于切口即可,余步骤不变。

    1.2.2 对照组 常规将切口未愈合处表皮打开,充分暴露,清创引流,定时换药,同样用蝶形胶布固定。

     2 结果

    治疗组治疗5~12天后切口均愈合。对照组经15~20天切口愈合8例,另2例20天后给予清创缝合愈合。

     3 讨论

    目前以为高渗糖可通过其高渗作用抑制细菌生长,吸附创面组织的水分,防止肉芽水肿,刺激肉芽生长而加速切口愈合。

    该法经济、简单,尤其适用于基层医院,值得在临床上推广使用。

    (编辑文 静)

    作者单位:277500山东省滕州市中心人民医院

    山东省枣庄市第二卫生学校, http://www.100md.com(马军花 张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