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625503
维吾尔医护理早产儿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8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22岁,孕第4个月时经检查发现双胎。孕第5个月复诊时发现双胎中1个为死胎,患者未进行治疗。孕第7个月时突然感阵发性腹痛、并不规则阴道流血,色为鲜红,即来我院就诊,收住入院。入院查体体温为36℃、心率为84次/min、呼吸频率21次/min、血压为11/16kPa,胎心率为128次/min。宫缩弱,腹部膨隆,比孕周较小,孕32周经复查诊断为双胎儿,且双胎中1个为死胎。为抢救另一个胎儿,笔者决定做剖宫产终止妊娠。剖腹分娩的双胎中第一个为男,死胎,体重500g;第二个为活女婴,体重1300g,皮肤紫绀、肌无力、无哭声、呼吸弱。诊断为:(1)重度窒息;(2)早产儿;(3)低体重儿,评分为1分。

    在抢救护理方面采用清理呼吸道、吸氧、温水浴(将患儿脐部以下浸泡于37℃的温水中,让她有跟羊水中一样的环境感,促使适应外界的能力)等措施。通过上述处理,皮肤开始红润,听到哭声时,从温水中抱上来,然后用消毒植物油轻拭全身皮肤,防止散热。因早产儿皮下脂肪层少,易散热,所以这一关很重要,30min后评分得7分。此外,为了促进母婴之间的感情采取了尽早母乳喂养、紧贴母体等措施。因婴儿的呼吸能力差,故挤出母奶后滴到婴儿口中,哭声逐渐增强、拥抱反射出现。3h后患儿体温达36℃,评9分,8h后情况明显好转。为了能有吸奶反射和吞咽反射的建立,用消毒的小指头放在患儿口中,刺激吸奶反射。24h后婴儿吸奶反射和吞咽反射建立。

    2 讨论

    孕28~37周之间的分娩为早产儿,体重<2000g为低体重儿。早产儿或低体重儿的呼吸、体温和各种反射都不正常。因此,护理方面采取有效的措施是很必要的,同时保暖具有重要意义。此外,婴儿的情况好转后在一段时间进行住院观察,对婴儿今后的发育是非常有利的。

    (编辑苜 紫)

    作者单位:830001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维吾尔医医院, http://www.100md.com(吐尔孙阿依·玉沙音 阿尔孜古丽·买买提 阿依古丽·居玛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