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625763
头孢哌酮致过敏患者25例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7期
     头孢哌酮为第三代头孢菌素,抗菌作用优于第一、二代头孢菌素。在内科广泛应用于敏感菌所致的呼吸系、泌尿系、肝胆系感染以及败血症等.过敏是主要副作用之一。发生过敏时轻者四肢及躯干出现散在性不规则皮疹,重者出现发热、呼吸困难、面色潮红、过敏性休克等症状。收集3年来应用头孢哌酮所致过敏患者25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自2000年8月~2003年8月,应用头孢哌酮致过敏25例,其中21例发生药疹,4例出现高热、呼吸困难、头痛、四肢麻木等症状。

    以上病例发生过敏反应后立即停用头孢哌酮,并用抗组织胺药物,严重者用10%GS500ml加地塞米松10mg静滴,并给予吸氧支持治疗,在2~3天内皮疹消退体温恢复正常,病情稳定。

    2 护理

    2.1 心理护理 出现药疹后患者瘙痒、烦躁不安,这时应给病人做好解释工作,医护人员要协助患者不要抓破皮疹以免皮肤感染,并给予关心体贴,消除病人对药疹过敏的恐惧感。

    2.2 仔细观察病情变化 (1)测体温、脉搏、呼吸、血压及尿量变化,发生异常及时报告医生处理;(2)观察皮肤颜色以及消退的情况;(3)观察有无腹痛、血尿等症状;(4)做好皮肤护理,保持皮肤清洁、干燥,穿刺时应避开过敏区,合理保护静脉血管,严格执行无菌操作;(5)做好生活护理,应给予病人营养丰富刺激性小易消化食物。

    3 讨论

    用药前必须详细询问药物过敏史,如有对头孢类抗菌素过敏者应避免应用或进行皮试。用药一般在4~6天机体致敏率最高,可能与药物初级阶段尚未处于致敏状态有关,应注意观察。头孢哌酮加入0.9%盐水中稳定性高不易致敏。用药过程中不要随意更换批号,如药物稀释后含有杂质要立即废弃。严格无菌操作,最好选用一次性物品,减少致敏源的发生。经上述处理,一般能够明显减少过敏病例的发生。

    (编辑秋 实)

    作者单位:272600山东省梁山县中医院, http://www.100md.com(马秋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