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625773
腹腔镜辅助下直肠癌根治术围手术期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7期
微创外科,1临床资料,2护理,3结果,4讨论
     微创外科是外科领域中的一门新兴学科,由于其创伤小、恢复快、痛苦轻、住院时间短等优点受到外科医生及病人的欢迎,以腹腔镜外科为主的微创外科符合整体治疗概念,即认为病人治疗后心理和生理上最大限度的康复成为外科治疗的终极目标。我院自2003年5月~2005年1月,应用腹腔镜技术对16例直肠癌病人施行根治术,均取得满意的疗效。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男10例,女6例,年龄28~80岁。术前病理检查示:病理分型息肉恶变2例,中分化腺癌9例,中至高分化腺癌5例。

    2 护理

    2.1 手术前护理 (1)术前提供有关信息,加强心理护理。由于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尚未广泛开展,病人及家属对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的情况了解不够,我们应掌握病人的情绪变化,应及时向病人及家属介绍腹腔镜手术的优势,适应范围和可能出现的特殊情况,告知人工肛门必要性及意义,以取得病人理解和支持。同时要注意社会、家庭的相互配合,从多方面给病人的关怀和心理支持。如人工肛门患者的现身说法,亲眼目睹人工肛门患者的生活质量。(2)全身脏器功能的检查及疾病相关检查应同常规手术一样,应全面检查病人,了解肿瘤是否转移的情况,术前的肝脏超声检查、肺部检查和肿瘤血清的标志物检查对于直肠癌病人进行全面术前分期、术前的辅助治疗、制定手术方案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