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625783
进口呼吸机空压机故障的分析与维修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7期
1几种常见呼吸机的空气压缩机故障简述,2空压机故障的原因和维修,3结束语
     呼吸机是各大中型医院必需的一种抢救设备,专为各种危重病人提供有效的氧疗。由于对空气压缩机的维护保养不够、使用时间过长等各种主客观原因导致在使用中出现故障,直接影响危重病人的抢救,值得总结分析讨论,以确保医护抢救工作顺利进行。

     1 几种常见呼吸机的空气压缩机故障简述

    本文以国内使用较多的进口中、低档呼吸机为主要对象,对容易出现故障的空气压缩机(以下简称空压机)进行故障分析,并简述相应的维修方法。本文所涉及到的机型有美国产纽邦E-150、E-200、熊750、熊750-PSV,熊1000-Ⅱ型等,以上机型空压机均属直接单回路型,型号为C-100Ⅰ,见图1其电路图与气路图详见图2与图3。几年多来对上述呼吸机的空压机故障维修共30多次,见表1。

    表1 空压机故障的分类与维修(略)

    上表可看出,空压机的故障以输出压力不正常居多,两类共占56.3%,而维修中的难点是自动停机和输出压力偏低。

    2 空压机故障的原因和维修

    2.1 漏电 仪器漏电是一种出现少但又典型的故障。本文提及的2例漏电故障,1例由于机器连接的插座内有漏电,另一例由于电源开关回路有漏电。仪器漏电故障可从电源插头入手,逐级往后排查,直到最后一级高压回路。用试电笔,从插座→插头→开关→接线排→分支线到各个交流电部分,如风扇、压缩机等。每测一处前,将此处靠后的一级回路断开,测到何处漏电就可立即判断出漏电故障处,这叫“逐级排除法”。也可反过来从后级往前查,逐级断开,测到哪级时漏电消失,即判断断开处的后级有漏电。

    2.2 开机不启动 根据空压机电路图分析(见图2),开机不启动的原因概括有三个:(1)电源供电有故障;(2)空压机电路回路中有开路;(3)空压机已烧毁。

    电源供电的检查属电工范畴,本文不予论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