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625813
苦黄注射液治疗药物性肝病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6期
1临床资料,2讨论
     药物性肝病简称药肝,是指在治疗中,虽用治疗剂量的药物仍有可能引起肝脏的损害,是一组医源性疾病。随着新的化学药物不断问世,以及中药制剂的开发与应用,本类疾病的发病率逐渐增高。我们在近5年中收治该类病人32例,运用中医理论对该病进行辨证论治,分别应用苦黄注射液与强力宁+地塞米松静脉点滴治疗,取得了满意的疗效。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32例病人中,男性18例、女性14例;年龄19~88岁。临床表现:发热(15例),尿黄、身目俱黄(32例),恶心(20例),纳差(30例),口干苦(20例),头身困重、胸脘痞闷(18例),乏力(25例),肝脏肿大(22例),大便干(18例),便溏(12例),偶有陶土色便(2例)。舌质红或淡红,苔黄腻,脉弦滑(32例)。实验室检查:总胆红素、直接胆红素、转氨酶升高(32例)。

    1.2 诊断与鉴别诊断依据 药物过敏反应所致的肝病诊断标准为:(1)服药开始后5~90天及离最后一次用药15天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