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625933
心理指导在卵巢癌化疗期间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8期
卵巢癌,心理指导,卵巢癌,化疗,1临床资料,2方法,3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心理指导在卵巢癌化疗期间的应用及效果。 方法 对30例卵巢癌化疗患者加强了心理护理,尤其做好化疗期间的心理干预。 结果 全部患者的心理状况、呕吐、睡眠及遵医行为均有不同程度改善。 结论 在卵巢癌患者化疗期间实施心理指导能有效调整患者的不良心理,降低了化疗的副反应,帮助患者更好完成化疗。

    关键词 心理指导 卵巢癌 化疗

    卵巢癌是女性生殖系统三大恶性肿瘤之一,同时也是严重威胁女性生命的肿瘤,死亡率占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的第1位。在卵巢癌的治疗中,化疗占有重要的地位。多数情况下,手术很难将卵巢癌的转移灶彻底切除干净,对于残留的细小转移和种植结节,均有赖于化疗药物进行治疗 [1] 。由于化疗药物嗜肿瘤细胞的非特异性,对人体组织结构和功能有明显的毒副作用,给患者带来极大痛苦,患者害怕化疗药物对身体影响大、自己难以适应化疗药物引起的痛苦,这些不良的情绪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为避免化疗时患者对恶心呕吐的耐受力降低给化疗带来不利,笔者对2003年3~8月收治的30例卵巢癌化疗患者加强心理护理,尤其做好化疗期间的心理干预,减少了患者紧张、焦虑、抑郁等负性情绪,使患者顺利地度过了化疗期。

    1 临床资料

    本组的30例患者,年龄22~54岁,均为2003年3~8月在我院住院进行化疗的卵巢癌患者。婚育史:2例未婚,1例已婚未孕,27例已婚育。化疗史:5例为第1次化疗,25例为第2~7次化疗。

    2 方法

    建立并维持良好的护患关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