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唇裂与腭裂 > 唇裂
编号:10625024
单侧唇裂术后畸形的临床原因分析(附200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8期
唇裂手术,1临床资料,2讨论
     唇裂手术是颌面专科的整形手术,因要求高所以第一次手术难以达到满意的整形效果,术后带来许多畸形往往要求二次手术。据我院2000年6月~2004年6月的不完全统计,共收治单侧唇裂术后畸形二次手术200例。现就单侧唇裂术后畸形产生的原因和种类做一讨论。

     1 临床资料

    单侧唇裂术后畸形200例中,男138例,女62例,年龄最小1岁,最大38岁,平均19.5岁。年龄分组,≤6岁8例,7~10岁12例,11~14岁41例,15~20岁125例,≥21岁14例。右侧唇裂52例,左侧148例。畸形主要类型:两侧唇高不等98例,唇红缘不齐93例,红唇凹陷、口哨畸形53例,唇红不显12例,鼻翼基部移位20例,患侧鼻底过大或过小110例,术后瘢痕畸形127例,上唇过紧9例,上唇过松2例,同时具有两种或两种以上畸形者147例。

    2 讨论

    2.1 唇裂术后畸形的主要原因

    2.1.1 畸形未全部修复 第一次手术患儿年幼,有些畸形不明显或未出现,以致实行手术时未将畸形全部修复。目前国内对唇裂修复年龄一般掌握在出生后2个月~2岁,最早的可在出生后几天即行唇裂修复术。本组200例中,出生后1个月施行修复术者4例,1~6个月内修复者12例,此时患儿年幼,如唇红缘标志不清、鼻翼基部移位尚轻,故不可能在第一次手术中得到解决。对唇裂患儿第一次手术最佳时间,我们认为以6个月~1岁为佳,不但麻醉安全,也有利于正确修复,减少术后畸形。

    2.1.2 术者经验不足,技术不全,以致手术发生缺点或错误 如第一次修复设计时,患侧唇高往往比健侧唇高稍长0.5~1mm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