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625714
如何把握老年人合理用药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11期
老龄化,1生理变化对药代动力学的影响,2老年人选药用药原则,3老年人用药应特别注意的药物,4体会,参考文献
     随着人口的老龄化,社会上老年人的比例越来越大,作为社会的特殊群体,如何安全、有效、合理用药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因为老年人由于身体各种功能的衰退,各器官的敏感性改变,对药物的反应与成年人有着比较大的差别,因此如何把握老年人合理用药,是否能安全、有效就显得尤为重要。

     1 生理变化对药代动力学的影响

    老年患者在药物治疗过程中,年龄愈大,对药代动力学差异性越大,这种差异主要表现在药物的吸收、分布、代谢、排泄及器官的敏感性等方面。

    1.1 药物的吸收 老年人由于胃粘膜的萎缩,胃酸分泌减少,胃液pH增高,可使一些药物离子化和溶解度发生改变,粘膜表面具有吸收功能的细胞数减少亦可影响药物的吸收,但老年人同时伴胃排空减慢,肠动力降低,而使药物在胃肠道内被动扩散的时间延长,使老年患者对药物的吸收量差异较大。

    1.2 药物的分布 老年人的体内组成部分发生了明显的改变,全身及细胞内含水量减少,肌肉组织减少而脂肪组织相对增多,因而使水溶性药物的分布降低,脂溶性则增高,老年人的心输出量降低,加上局部血流量减少可影响药物的分布。随着年龄的增长,血中白蛋白浓度逐渐降低,可引起某些药物蛋白结合率的降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