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625744
小儿腹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7期
1病因学,传播,3诊断,4补液,5营养疗法,6预防
     腹泻是小儿主要的发病和死亡原因。在发展中国家,每年有10亿人次发病和4百万人死亡。幼儿最常被感染,每人每年腹泻3~10次。在发达国家,腹泻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随着经济和环境卫生的改善而降低,根据统计,美国每个小儿每年腹泻1~2.5次,每年有2~3.7百万人因腹泻就诊,22万人住院和325~425人死亡。尽管引起腹泻的病因很多,但治疗是相似的。主要预防两个并发症:脱水和营养不良。

     1 病因学

    腹泻病是由不同病毒、细菌和肠道寄生虫引起的临床综合征。影响小儿腹泻的因素可以分为非感染性因素和感染性因素。非感染性因素包括:(1)小儿消化系统发育不良,对食物的耐受力差,不能适应食物质和量的较大变化。(2)小儿机体防御能力较差,血液和胃肠道中的免疫球蛋白均较低,对进入胃内的细菌杀灭能力弱。(3)小儿未建立正常的肠道菌群或由于使用抗生素等引起肠道菌群失调,都可能导致腹泻。(4)气候突然变化,小儿腹部受凉使肠蠕动增加或因天气过热使消化液分泌减少,都可诱发腹泻。感染性因素是指小儿腹泻可由多种病毒、细菌、真菌、寄生虫引起,这些病原微生物多随污染的食物或水进入消化道,也可通过污染的日用品、手、玩具或带菌者传播。

    2 传播

    根据统计,在发展中国家,细菌是腹泻的主要病因,其中大肠杆菌最多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