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625914
手助电视胸腔镜食管癌根治术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8期
1资料与方法,2术前准备,3术后护理,4体会,参考文献
     电视胸腔镜下行食管癌根治术是近几年来发展起来的食管癌手术技术,其优点有切口小,痛苦轻、恢复快、效果好,符合微创手术要求,即使是肺功能及一般情况差的患者也能耐受手术 [1] 。我科在2004年5月以来对13例食管癌的老年患者手助电视胸腔镜下食管癌根治术,取得满意疗效,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13例,男7例,女6例,年龄50~67岁,食管中段癌Ⅰ期6例,Ⅱ期3例,Ⅲ期4例。经过常规的术前检查及充分的术前准备后,在电视胸腔镜下行食管癌根治术。

    1.2 手术方法 采用静脉复合麻醉,予双腔气管插管,术中单肺通气。手术分三步进行 [2] :第1步,腹腔镜下游离胸段食管和淋巴结清扫;第2步,胸部切口游离胃和切断食管;第3步,颈部切口行胃与食管吻合。

    2 术前准备

    2.1 术前评估 (1)详细询问病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