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625944
急性心肌梗死急诊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术的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8期
     【摘要】 目的 总结急性心肌梗死(AMI)行急诊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术(PCI)的护理对策。 方法 对28例因AMI行急诊PCI治疗患者进行详细、具体的术前宣教、准备及加强术后的监测、健康宣教等护理对策。 结果 28例患者均成功完成PCI。 结论 积极的心理疏导、快速做好术前准备,有利于手术的顺利进行;加强术后的监测及指导,特别是加强术后的健康宣教,指导患者出院后的康复锻炼,是保证PCI患者远期疗效的关键。

    关键词 急性心肌梗死 急诊 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术 护理

    急性心肌梗死(AMI)是冠心病死亡的主要原因,在我国有患者人数明显增加且年轻化的趋势。对伴有ST段提高的AMI,尽早、充分、持续地开通梗死相关血管(IRA)是改善患者预后的关键所在。急诊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术(PCI)是应用机械的方法直接开通闭塞的冠状动脉(冠脉),是一项恢复冠脉血流最直接、最有效的再灌注疗法之一。自我院开展急诊PCI以来,我们对手术患者进行了详细、及时的术前宣教、准备及加强术后的监测、健康指导等护理策略,使患者能顺利接受手术治疗和满意出院,现初步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3年6月~2005年3月,我院因AMI行急诊PCI治疗的患者共28例,其中男19例,女9例,年龄40~87岁。冠状动脉病变部位:左前降支12例,右冠脉9例,左旋支7例。病变程度为完全闭塞,个别为90%~96%狭窄。所有患者均符合以下条件:(1)缺血性胸痛≥30min,含服或静滴硝酸甘油症状不能缓解;(2)ST段在2个或2个以上肢体导联抬高>0.1mV,或在相邻2个或以上胸导联抬高>0.2mV;(3)胸痛发作至入院时间<12h。

    1.2 结果 28例患者均顺利完成PCI术,支架置入1~2个。术中仅有个别患者出现一过性心律失常(窦性心动过缓或交界性逸搏),经对症处理心律失常消失。术后未发生伤口出血,拔鞘管时无迷走反射发生。因前列腺肥大、不习惯于床上排便致排尿困难予留置尿管2例。术后住院时间5~7天。

    2 护理对策

    2.1 术前宣教及准备

    2.1.1 心理干预 AMI患者多突发起病,常有胸痛、胸闷,甚至濒死、窒息感,对环境的陌生,舒适状态的改变,对疾病及介入诊疗知识的缺乏等,使患者感到焦虑、恐惧。在对AMI患者实施抢救的过程中,通过询问、交谈、观察等方法评估患者的心理状态,护士应做好积极的心理疏导工作,及时向患者及家属提供疾病治疗的相关信息,解释急诊PCI的目的、迫切性、必要性、安全性,简单介绍手术方法及配合,指导术中及术后的注意事项,取得患者及家属的积极配合。也可介绍成功的病例,增强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减轻不良心理反应,避免患者因精神紧张导致交感神经兴奋引起心率加快而诱发冠脉痉挛 [1] ,使病情恶化。

    2.1.2 指导术后排便方法 介绍术前练习床上排便的目的,指导患者练习床上排便的方法:平卧位,下肢伸直(因患者术后仍需卧床休息)。

    2.1.3 迅速做好术前准备 要求护士技术娴熟,动作敏捷,短时间内完成的工作有:于患者左下肢建立静脉通道,吸氧,服用抗凝剂,双侧腹股沟备皮,急诊抽血查血常规、电解质、肾功能、凝血试验、血糖及心肌酶、HIV。对术前口服的抗凝剂,护士应看患者服下,如服药后短时间内发生呕吐,应重新服药。待医生与患者及家属做术前讲解,征得同意手术并签字后,平车送到导管室,尽量缩短患者入院至导管室的时间,为抢救更多的濒死心肌赢得宝贵时间。

    2.2 术后监测及指导

    2.2.1 心电监测 术后继续监测心率、心律及血压变化,注意观察患者神志、面色及伴随症状。若患者主诉心前区疼痛、气促,应立即报告医生,观察心电图ST-T的变化情况。对有心律失常、心绞痛或血压下降等患者,应适当延长监测时间。特别注意术后4h拔动脉鞘管时有无迷走反射导致低血压。医生准备拔管前给予足够血容量,准备好相应药物,拔鞘管前后密切监测血压,观察患者面色及表情。若患者发生恶心、呕吐、心率减慢、血压下降,立即配合医生进行处理。

    2.2.2 术后卧床时的指导 平卧,右下肢伸直、制动,指导患者多饮水,以促进造影剂的排泄。对排尿困难或尿潴留患者,给予下腹部热敷、听流水声,女患者放便盒、男患者放便壶后用少量温水冲淋会阴部等诱导排尿,必要时留置尿管。患者医护人员经常巡视,观察病情变化、有无并发症及药物副作用等,并协助做到生活护理,使患者感到安全、亲切,减轻焦虑和紧张情绪,平稳度过急性起病和术后卧床期。

    2.2.3 积极健康宣教 (1)术后早期应注意卧床休息,减轻心脏负荷,根据基础疾病和心功能改善情况,指导和鼓励 患者循序渐进地适当活动。开始活动时需有医护人员的指导,监测运动前后的心率(或脉率)变化,有无胸闷、气促、心律不齐表现,切勿运动过急。(2)做到生活、饮食指导,尽可能改变以往不良的生活方式,做到生活有规律,戒烟限酒,摄入低盐低脂饮食,多食蔬菜、水果,不进刺激性食物及饮料(如咖啡、浓茶等)。(3)指导患者坚持服药,正确服药,详细向患者及家属介绍所用药物的目的、重要性、药物的主要作用、副作用,教会患者了解出血的症状和体征,若出现出血倾向或胸闷、胸痛、心悸等症状应及时就医。(4)要善于调整自己的情绪,保持良好心理状态,乐观豁达,正确对待疾患,切忌抑郁。(5)指导患者出院后康复锻炼的方法并讲解在锻炼中的注意事项。AMI发生后,患者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心功能不全,运动训练对心力衰竭患者心功能恢复有积极意义 [2] ;但康复锻炼计划应根据自身具体情况制定,既做到循序渐进,又要坚持不懈。

     3 小结

    直接PCI能及时有效地开通IRA,挽救濒死心肌,改善左室功能,明显降低死亡率,手术成功率高,是AMI获得早期再灌注的首选治疗措施 [3] 。随着择期及急诊PCI的普遍开展,作为心血管专科护士应具备有关PCI的理论知识,了解手术过程。AMI患者入院后,护士应有意识地为手术做准备。在对患者及家属进行健康宣教时应具有科学的态度、严谨的作风,明确护理工作应尽到的责任,避免不必要的纠纷。

    积极加强术后的健康宣教,指导患者出院后的康复锻炼,是保证PCI远期疗效的关键。通过有目的、有计划、系统的宣教,使患者提高认识,自觉按医嘱坚持服药,定期复查,坚持生活有规律,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按照康复锻炼计划实施,从而尽早恢复家庭和社会角色,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1 周薇,冯秀兰.急诊经皮冠状动脉腔内成形加支架植入治疗老年人急性心肌梗死的护理.现代护理,2001,7(8):9-11.

    2 李雅慧,聂清河,李益梅.运动训练对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心功能及住院时间的影响.护士进修杂志,2001,16(1):15-17.

    3 刘寅,张迎怡,李玉茜.ST段抬高急性心肌梗死直接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与溶栓或保守治疗的对比研究.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2004,12(6):348-350.

    (编辑小 南)

    作者单位:646000四川泸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心内科, http://www.100md.com(王惠兰 李雪红 陈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