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625085
在体兔心肌顿抑模型血流动力学参数的变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7期
     【摘要】 目的 了解在体兔心肌顿抑模型血流动力学参数的变化。 方法 家兔20只,随机分为两组,每组10只。假手术组(A):只穿线,不结扎,旷置15min,再观察1h;缺血/顿抑组(B):结扎左冠状动脉前降支15min,再灌注1h。 结果 缺血/顿抑组与假手术组比较:15min、30min、60min时LVDP、LVSP、+DP/DT、-DP/DT变化明显(P<0.01)。 结论 在体兔心肌顿抑模型血流动力学参数有显著变化。

    关键词 心肌顿抑 血流动力学 参数

    【Abstract】 Objective To determine whether the hemodynamics parameter such as HR,LVDP,LVSP,+DP/DT max,-DP/Dtmax,to reflect in myocardial stunning in experiment rabbits.Methods The LAD of rabbits were not occluded in a group,while the rabbits were occluded LAD15min and followed by60min ischemic reperfusion.Re-sults There were significant discrepancies(P<0.01)in hemodynamics parameter15min in group B,30min and60min including HR,LVDP,LVSP,+DP/DT,-DP/DT between group C and group B.Conclusion These results demonstrate that myocardial stunning in rabbits could increase LVSP,+DP/D tmax and-DP/D tmax markedlywhile LVDP and HR decrease slightly.

    Key words myocardial stunning +DP/Dtmax -DP/Dtmax

    心肌顿抑(myocardial stunning,MS)是指心肌短暂缺血几分钟或十几分钟再灌注后,冠脉血流恢复或接近正常,心肌未受到不可逆损伤,但缺血后心室功能障碍和心肌代谢异常却长时间持续存在的状态 [1] 。判断心肌顿抑中心肌机械性功能障碍可通过检测在体家兔心肌顿抑模型HR,LVDP,LVSP,+DP/DT,-DP/DT的变化来实现。

     1 材料与方法

    
1.1 动物分组 家兔20只,雌雄不拘,体重2~3kg(山西医科大学动物中心提供)。随机分为两组,每组10只。假手术组(A):只穿线,不结扎,旷置15min,再观察1h;缺血/顿抑组(B):结扎左冠状动脉前降支(LAD)15min,再灌注1h;分别记录旷置或结扎15min,再灌注15min、30min、60min,观测ECG,并于上述各时间点抽取右心室血2ml,待血凝后4000r/min离心10min,吸取上清液300μl,在-70℃冰箱保存待分析检测。

    1.2 主要材料和仪器 动物呼吸机(上海医疗仪器厂),手术器械及各种插管(上海医疗器械五厂),电子计重称(太原太行仪表厂),离心机(北京医疗仪器厂),PROLENE5-0线若干(美国制造),EILOAP98多项导联生理记录仪(成都泰盟电子有限公司)。

    1.3 动物模型 在体家兔心脏缺血-再灌注损伤(is-chemia-reperfusion injury)实验模型 [2] 。每组家兔均由耳缘静脉注射25%乌拉坦(750mg/kg),全麻后置气管插管以保持呼吸道通畅,自主呼吸。手术分离出左颈总动脉,用自制导管插入左心室,并经压力感受器与BILOAP98多项导联生理记录仪连接,同步记录心电图(ECG)。以ECG中ST弓背向上抬高,局部心肌颜色变暗为结扎有效指标。术中如有心律失常,给予利多卡因2mg/kg静注,如无改善则终止实验。间断经导管注射肝素800u/kg全身抗凝,胸骨左侧切口,沿左3~4肋间开胸暴露心脏,并彻底止血后,剪开心包,制作心包吊床,于左冠状动脉前降支主干根部下1/2处穿PROLENE5-0线备用,两组端穿过一小段聚乙烯塑料管形成套管,待动物稳定15min,收紧线两端可造成LAD闭塞,放松线可使LAD再灌注。

    1.4 统计学方法 所有数据资料均以(ˉx±s)表示,采用SPSS11.0,SAS8.0统计学软件进行统计处理。

     2 结果

    所有数据正态性检验后,采用重复测量的方差分析,α=0.05的水平,P<0.01表示统计学差异有非常显著性,结果见表1。

    表1 两组血流动力学结果 (略)

    注:A组:假手术组,B组:缺血/顿抑组; * 与假手术组比较P>0.05;B组与A组各时间点上比较除外标有 * 者均为P<0.01

     3 讨论

    传统心脏功能的检测方法,如超声心动图、放射性核素心血管造影及有创血流动力学检测等所获得的参数,很难排除心率、压力及容量等因素的干扰,不能精确反映心肌的舒张状态的变化 [2] 。我们检测HR、LVDP和LVSP的同时,进一步检测了+DP/DT。而+DP/DT和-DP/DT能更好地反映兔顿抑心肌的收缩和舒张功能的动态改变过程。

    B组与A组比较:15min、30min、60min时,HR(60min无明显变化,P>0.05),LVDP、LVSP、+DP/DT、-DP/DT变化明显(P>0.01)。这表明兔顿抑心肌的HR的变化不大,而LVDP、LVSP、+DP/DT、-DP/DT变化出现比较早,且持续时间较长。因此,可通过检测血流动力学参数来动态观察兔顿抑心肌机械功能的变化。

     参考文献

    1 Bolli R.Mechanism of myocardial stunning.Circulation,1990,82(2):732-738.

    2 Cheng CP,Makoto S,Nobuyuki O.et al.Altered ventricular and cyocytc reponse to angiotonsisn in pacing included heart failure.Circ Res,1996,78:880-892.

    (编辑苜 紫)

    作者单位:030001山西太原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心胸外科, http://www.100md.com(闫子星 马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