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625275
如何强化医院经济管理工作质量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5年第5期
医卫管理,1加强科学论证,量财决策,2抓好特色建设,发挥整体水平,3严格集中采购制度,规范物资管理,4加强医疗成本核算,实现数据集成
     随着国家卫生系统各项改革的深入推进,医院建设和发展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也面临着十分严峻的挑战。近年来,不少医院为扩大影响,加大了其建设项目和建立特色科室的投入,不仅提高了医疗技术水平,也改变了医院整体面貌。对医院建设的发展速度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从侧面,我们也应当注意到,由于只注重基础建设,而忽略了基础管理,影响了经济管理和经济效益的质量,制约了医院全面发展、稳步提高的步伐。笔者认为,医院建设必须在“管理中求发展”,必须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不断研究和探讨医院建设发展中亟待提高的管理质量问题。

     1 加强科学论证,量财决策

    医院建设的基础是强有力的经费保障。保障充分,保障有力,保障及时才能使建设步子渐进循取。医院建设必须坚持“量财办事,量力而行,量入为出,适度从紧”的原则,严格把握经费的投向和投量。

    1.1 要坚持党委理财的严肃性 医院党委要加强对医院财务工作的集中统管,并根据医院财力情况科学合理安排年度经费预算。要本着科学、严谨、务实的态度审定每一个预算草案,慎重做出决策。

    1.2 坚持计划管理的科学性 医院的基本建设、设备购置、医用成本费用都要严格按预算计划进行分项的科学管理,坚持以制度规范管理,以计划完善管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