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625285
跳跃式脊柱转移瘤脊椎重建术的临床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5年第5期
1临床资料,2护理,参考文献
     脊柱是骨肿瘤的好发部位,在骨转移癌中,脊柱占20%。跳跃式脊柱转移瘤常造成多节段椎体结构破坏,引起神经压迫症状如截瘫,甚至危及生命,随着脊柱外科水平的提高和病人对生活质量要求的提高,常需要积极的外科手术干预,减轻病人痛苦,改善病人生活质量。此种病例手术时间长,术后并发症多及患者心理负担重,治疗及护理较困难,我科自2003年2月以来,成功收治2例病人,本文就护理体会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2例患者,均为男性,年龄分别为41岁、50岁,原位癌分别位于前列腺及肺,转移至T4、L1及T8、L2椎体,都有不同程度感觉减退,双下肢肌力下降,大小便不能自解。均在全麻下行一期前路病灶清除及骨水泥钢板内固定脊柱重建术。住院时间分别为27天和32天。神经压迫症状改善,转肿瘤内科继续药物治疗。

     2 护理

    2.1 心理护理 做好心理护理,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是病人治愈的先决条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