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625465
手术患者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8期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新的护理模式即系统化整体护理也相继诞生,而身心护理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更为人们所重视。由于病人的疾病不同,心理压力也不同,应根据不同疾病做相应的心理护理。

     1 手术病人的心理特点

    手术会给病人带来疼痛、出血、创伤,是一次生与死的考验,所以手术的病人都会产生紧张情绪。术前病人往往焦虑、恐惧,担心手术能否成功,术后病人躯体症状明显,忧虑忡忡,生怕手术后不能痊愈或留下后遗症,影响以后的工作和生活,给家庭带来麻烦,失去原有的工作而被人歧视,得不到应有的尊重。

    2 手术病人的心理护理

    2.1 术前病人的心理护理 焦虑是病人手术前的一种较普遍的心理现象,其主要原因是:(1)病人不能正确认识和理解手术的意义;(2)部分病人曾有过手术经验,担心痛苦重演;(3)担心术者技术是否过硬。消除术前病人的焦虑紧张心情,对手术的顺利进行十分重要,因此护理人员应该做到关心体贴病人,主动说明手术目的、意义以及手术的周密安排和安全措施,使之认识到手术的必要性,医护人员技术的可靠性,从而消除病人担心忧虑的心理,使之情绪安定,增强信心,主动配合手术。

    2.2 术后病人的心理护理 术后病人都十分关心手术的效果,一旦从麻醉中醒来,护士应当告诉他手术的效果良好,这种及时的信息交流可使刚刚经历了手术创伤的病人得到莫大的安慰和鼓励。过了手术关,病人最关心的是疾病是否根治或会不会留下后遗症,对今后的工作和生活有无影响,故思想负担依然较重,有的病人表现心境不佳、顾虑忡忡。护理人员应及时进行心理护理,根据病人的心理要求,及时解决心理问题,排除精神忧虑;对病人进行自我护理教育,帮助其逐步由“病人角色”过渡到原来的社会角色,早日回到正常生活中去。

    (编辑一 凡)

    作者单位:277100山东省枣庄市立医院放射科

    255036山东省淄博市中心医院外科, 百拇医药(宫永春 刘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