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625635
医院如何开展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4期
药品不良反应,医院,药品不良反应,监测,1领导重视是开展ADR监测报告工作的先决条件,2宣传教育、全体动员、更新观念是做好ADR监测报告工作的重要基础,3转变药剂科工作职能,更新药师知识结构,勤与临床医护人员沟通,及时追踪是做好ADR监测报告工
     【摘要】 2004年3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卫生部联合颁布了经修订的《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和监测管理办法》。加强药品不良反应(ADR)的监测已成为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重要职责,受到医师、药师、护师及广大医务工作者的普遍关注。本文分析了对ADR认识上的误区,探讨了医院开展ADR监测工作的条件、基础、手段、目的,尤其是分析了医院药师参与可以促进医务人员对ADR的报告;药学信息工作在ADR监测中具有重要地位;药师通过收集、分析报告以及与患者面谈等方式在ADR监测系统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对药师进行教育和培训可以促进ADR的报告,并提出相关建议。认为医院开展ADR监测,提高医疗质量,只有争取到医、药、护、技的有机联合,尤其注重发挥药师参与ADR监测的有利条件,才能顺利地做好这项工作。

    关键词 医院 药品不良反应 监测

    20世纪以来,世界上发生过许多起重大药害事件,导致成千上万人致死致残,如1960年震惊世界的“反应停”事件和20世纪末发生的“苯丙醇胺事件”。据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统计,我国每年有19.2万人死于药品不良反应(ADR),其中抗菌药物造成的占2/3以上。这些严重的药品不良反应给人类带来的危害是多方面的,造成的经济损失是难以计数的,加强ADR监测已成为各国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重要职责并受到医师、药师、护师及广大医务工作者的普遍关注。

    2004年3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卫生部联合颁布了经修定的《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和监测管理办法》[1] 。其中第二条明确规定:“国家实行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制度。药品生产企业、药品经营企业、医疗卫生机构应按规定报告所发现的药品不良反应”。医院是使用药品的主要场所,也是我国ADR的主要报告部门,因此,加强医院的ADR监测至关重要。我院是四川省医疗机构药品不良反应定点监测单位,每例不良反应均上报省药品不良反应中心。本文就医院如何开展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工作谈一些个人的看法。

    1 领导重视是开展ADR监测报告工作的先决条件

    
医院在用药中出现的任何用药意外不能完全归咎于个人行为,而主要与组织机构和管理系统有关。医院要做好安全用药工作应充分发挥药事管理委员会的作用。根据《医疗机构药事管理暂行规定》 [2] ,药事管理委员会的职责主要是协调、指导全院的合理用药和药品的科学管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0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