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625835
影响临床护理科研开展的因素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6期
1影响因素,2对策,参考文献
     护理科研是用科学的方法反复探索、回答和解决护理领域的问题,直接或间接地指导护理实践的过程。是护士高层次的心理活动,是提高护理工作质量的关键 [1] 。在医学科学技术日新月异迅速发展的形式下,护理科研与迅速发展的医学事业不相适应,护理科研比例远远比不上其他学科得发展,势必对临床护理的发展造成不利的影响。现将影响护理科研的因素及对策分析如下。

    1 影响因素

    1.1 护士本身

    1.1.1 缺乏科研意识和自信心 长期以来,由于护理从属于医疗,护士总认为自身水平低,对自身价值无足够的认识,有些护士想搞科研但又无从下手,缺乏科研自信心,认为搞科研是医生的事,护理科研的工作更觉的高不可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将自己局限于常规操作中,总认为护理科研与自己无关。

    1.1.2 教育层次低 在我国现有护理人员中,普遍仍为大、中专教育,受到高等教育获得学位的仅仅是少数,从而使广大护理人员的知识面普遍偏低、偏窄,学科理论不够完善,缺乏多学科知识的渗透,思路不开阔,思维不敏捷,护理专业理论和科研的理论水平不高,是影响护理科研开展的客观因素。

    1.1.3 缺乏阅读专业文献的习惯 广泛阅读专业文献是科学研究的前提,从文献中可以了解科研的进程,为选题奠定基础 [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