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625885
乳腺癌新辅助化疗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8期
1护理问题,2护理措施,3小结
     新辅助化疗即术前化疗又叫初始化疗或诱导化疗。目前新辅助化疗在临床已比较多地用于胃癌、肠癌、乳腺癌等多种疾病的治疗。近2年来,乳腺癌的新辅助化疗在我们科开展较多,我们希望通过新辅助化疗达到:(1)缩小原发病灶,便于手术,争取保乳。(2)减少播散,利于消灭微小转移灶,减少对药物的依赖。(3)了解肿瘤对该化疗方案的敏感性,为术后化疗提供依据。(4)新辅助化疗前后,肿瘤标记物的变化与临床资料相关分析,有利于生物学行为的研究。

    在开展新辅助化疗治疗乳腺癌的同时,笔者还对新辅助化疗的护理进行了研究,以保证患者在良好心理、生理、社会的健康环境下提高疗效,顺利完成治疗任务。现介绍如下。

    1 护理问题

    
1.1 恐惧 乳腺癌患者绝大多数系女性,患病时心理应急引起的矛盾冲突容易导致焦虑、愤怒、束手无策、绝望等不良情绪。患者常常表现为惧怕诊断不清而于多家医院就诊,反复询问医务人员。又惧怕诊断被证实而可能丧失劳动能力,怕别人知道和提及。在别人面前故做谈笑自若,以掩饰自己的恐惧、焦虑情绪。

    1.2 焦虑 焦虑是患者对疾病造成的危害所产生的情绪反应。住院患者从熟悉的工作、家庭环境来到陌生的医院环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