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625895
膀胱肿瘤的术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8期
1临床资料,2术后护理,3体会
     膀胱肿瘤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肿瘤,根据肿瘤生长的部位、大小、数目、浸润程度,可以采取经尿道膀胱肿瘤电切术、膀胱部分切除术和膀胱全切除术。现就我院近年来实施的60例膀胱肿瘤患者手术后的护理谈几点体会,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60例,男53例,女7例,年龄30~78岁,平均58岁。经尿道膀胱肿瘤电切术18例,膀胱部分切除术34例,全膀胱切除术8例,其中双侧输尿管皮肤造瘘2例,回肠代膀胱4例,乙状结肠代膀胱2例。

     2 术后护理

    2.1 心理护理 对于膀胱肿瘤,有些患者术前已对自己的病情有所了解,但尚有多数患者不知道自己的病情,这主要是患者亲属怕增加患者的精神压力或不配合治疗、拒绝手术,而有意识地向患者隐瞒病情,可以根据不同的患者、不同的病情而采用不同的心理护理方式。作为护士,要掌握他们的病情,针对他们害怕疼痛,担心出现并发症、意外情况,肿瘤复发,以及社会、家庭等心理问题进行疏导,并鼓励患者多提问题,帮助他们克服恐惧心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