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625066
氟哌利多诱导锥体外系反应5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8期
     我院自1998~2002年,因静脉应用氟哌利多而诱导病人出现锥体外系反应5例,现就相关问题讨论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5例,男3例,女2例,年龄最大50岁,最小20岁,平均33岁,其中4例原发病为阑尾炎,1例为卵巢囊肿。均行锥管内麻醉,其中3例连续硬膜外麻醉,2例腰麻,且麻醉效果均不满意,加用氟哌利多5~10mg,静注。

    1.2 临床表现 其中4例手术后24h内、1例于24h后出现锥体外系反应,主要表现为颈、后背部肌肉震颤、流涎、面部肌肉呆板,持续2~5天,呈阵发性发作。应用苯海拉明后症状缓解,且无复发。

    2 讨论

    氟哌利多的药理作用为阻断黑质—纹状体通路D 2 受体导致胆碱能神经功能占优势,但一般都是长期大量应用时才出现锥体外系反应。而本报告5例均为小剂量、首次用药,就出现的锥体外系反应,且病人都为青壮年,应以引起临床注意。此组病例我们曾用镇静剂治疗,效果不佳,且有反复,后应用苯海拉明治疗,效果满意。要加强麻醉的效果,尽量避免应用复合麻醉,以减少此类并发症和药物的副作用。

    (编辑田 雨)

    作者单位:021410内蒙古满洲里市第二医院, 百拇医药(杜文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