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脂肪肝 > 检查诊断
编号:10625336
脂肪肝的研究新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7期
1流行病学,2病因,3发病机制,4临床表现与诊断,5脂肪肝的治疗,参考文献
     脂肪肝是由多种疾病和病因引起的肝脏脂肪变性,当肝脏对脂肪合成能力增加和(或)转运入血的能力下降时,脂类物质(主要为三酰甘油)在肝内蓄积过多,超过肝脏重量的5%,或组织学上50%以上的肝实质脂肪化时,即为脂肪肝 [1] 。目前,根据饮酒与否,将其分为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后者又根据其病因分为肥胖性脂肪肝、高脂血症性脂肪肝、糖尿病性脂肪肝、营养失调性脂肪肝、药物性脂肪肝等。近年来,由于生活水平提高、饮食结构变化及预防保健措施相对滞后,脂肪肝发病率上升,发病年龄越来越小。我国脂肪肝的发病率已占平均人口的10%,在肥胖、嗜酒和糖尿病患者中可高达50%~60%,其中约25%的患者发生肝纤维化,1.5%~8.0%的患者发展为肝硬化。因此,脂肪肝的防治对阻止慢性肝病进展和改善预后是十分重要的。

     1 流行病学

    脂肪肝的真正流行病学尚未明确,在西方国家肝活检标本中NASH检出率为7%~9%,国内多以B超作为无创手段用于健康人群脂肪肝的普查以及临床诊断。我国目前报道的脂肪肝患病率,由于标本对象、年龄和性别不同,结果也不一致 [2] 。上海某高校教师(1600例)用B超普查,脂肪肝患病率为8.8%;北京地区1051例职工脂肪肝患病率为11%;南京市1119例机关干部脂肪肝患病率为10.2%。脂肪肝可见于10岁以上各年龄段,且患病率与年龄密切相关 [3] 。50岁以前男性脂肪肝的患病率明显高于女性,其后性别差异不再明显。近年来随着肥胖儿童增多,也有报道B超及肝活检在低龄儿童中检出脂肪肝,表明脂肪肝的发病渐趋低龄化。

     2 病因

    脂肪肝是由不同病因所引起的临床病理综合征。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饮食结构变化,老龄化人口增加及新的检测手段不断问世,脂肪肝及其相关疾病的患病率日益增多,其发病年龄趋于年轻化。脂肪肝的病因主要为酗酒、肥胖、营养不良和糖尿病等,但文献报道迄今仍有20%为原因不明;其发病与脂质及脂蛋白代谢异常、氧应激、免疫反应等有关。常见原因如下。

    2.1 酗酒 [4~8] 肝脏是乙醇代谢的唯一器官,饮酒后,乙醇在胃肠很快被吸收。90%的乙醇经过肝脏作用变为乙醛,乙醛对肝脏的主要毒性作用为:(1)降低肝脏对脂肪酸的氧化。(2)影响肝脏微管系统,使微粒蛋白分泌减少,造成脂质和蛋白质在肝细胞中沉积。(3)在肝脏代谢过程中,由于氧化、还原平衡失调,乙醇可使α磷酸甘油浓度升高,抑制三羧酸循环,使脂肪酸氧化分解降低,脂肪酸和α磷酸甘油是合成三酰甘油(TG)的原料,故肝内TG合成增加。

    2.2 糖尿病 [9~11] 非肥胖的糖尿病患者将近1/3患有脂肪肝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7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