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625636
医院的药品核算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4期
     药品在医院物资消耗中占很大的比重,也是医院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具有品名多、数量大、价格不一、变动经常、领用频繁等特点。搞好药品核算,要抓住采购、出入库、售出、领入和库存等环节,在采购部门、财务部门、药库、药房、临床科室之间进行明确的分工,相互制约、相互补充,使核算更加严密,务求做到制度严格、手续完备、反映准确。

    我院的药品按性质分为西药、中成药、中草药3类,药房也按分工的不同分为住院药房、门诊药房和中药房。住院病人在住院药房领取药品(西药),主要形式为记账;门诊病人在门诊药房领取药品(西药),主要形式为支付现金或使用医疗社保卡;中药房向住院、门诊病人提供中成药、中草药,记账、现金、医疗社保卡均可。

    药品进入医院首先要由医院的药事委员会对其质量、价格、临床效果进行认可,药剂部门制定采购计划,采购部门在网上招标采购,财务部门负责核算。药库药品按进价核算,药房药品按售价核算,之间的差额为药品的进销差价。

    1 药品入库的核算

    采购药品及时入库,填写药库药品入库单一式三联,第一联由药品库房留存,第二联交财务部门作为药品购入的凭证。每月终了,财务部门按不同的医药公司来汇总当月的药品入库单,填写药库药品入库汇总表,借:药库药品;贷:应付账款。药库药品下设西药、中成药、中草药二级明细,应付账款下设各医药公司的二级明细账。药库药品入库单装订成册,作为附件备查;第三联与药品发票一起,由供应部门保管,每季末,供应部门将药品入库单与发票交财务部门,审核无误后付款,借:应付账款;贷:银行存款。

    2 药品出库的核算

    各临床科室领取药品作为消耗材料,填写一式三联药库药品出库单。第一联由药品库房留存;第二联交财务部门记账,直接进入药品支出,借:药品支出;贷:药库药品;第三联由各科室留存。各药房领药,填写一式三联药库药品出库单。第一联由药品库房留存;第二联交财务部门记账,作为药库药品减少,药房药品增加的依据,借:药房药品;贷:药库药品,贷:药品进销差价;第三联由各药房留存。每月终了,财务部门汇总当月的药库药品出库单,填写药库药品出库汇总表,按不同的领用部门记账,药库药品出库单,装订成册,作为附件备查。

    3 药房药品发出的核算

    每月末各药房根据当月的发药处方,统计出发放药品的金额,填写药房药品发出月报表一式二联。第一联由各药房留存;第二联交财务部门,作为药房药品减少的依据。财务部门根据各药房当月领入药品的进销差价,计算出当月药品的进销差价率,再计算出当月发放药品的成本。

    药品加成率=当月领入药品的进销差价 当月领入药品的购进价×100% 当月发放药品的成本=当月发放药品的售价 1+药品加成率

    月末,财务部门根据各药房上报的报表数据,计算出当月发放药品的成本,借:药品支出;按成本价与售价的差额,借:药品进销差价;按实际发放药品的金额,贷:药房药品。

    4 药品的盘盈、盘亏

    每季末各药房要进行财务人员、药房人员共同参加的药品盘点,盘点明细表上要写明药品的名称、规格、数量、单价、金额、批号、有效期,临近有效期的药品要提醒大家注意,过期药品及时报废。汇总后,填写药品盘点报表一式二份,一份各药房留存,一份上报财务部门。盘盈时,按盘盈数,借:药房药品;贷:药品进销差价;贷:管理费用。盘亏时,必须查明原因,并经医院领导批准,借:管理费用;借:药品进销差价,按盘亏数;贷:药房药品。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及医院自身管理与市场竞争的要求,我院于1992年在全院范围内实行计算机网络管理,1999年又进行了升级换代,加入省、市、区社保医疗后,又再次完善,使我院的管理更加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

    过去药剂部门只实行金额管理,这不科学;其次,是划价问题,由于医院药品上千种,常用的也有几百种,要记住这么多的药价绝非易事,再加上药品的价格经常变化,容易形成一药多价的混乱现象;再次,药房的销售额都是手工统计发药处方,工作量大,准确度差。实行网络化管理后,药品管理由单纯的金额管理变成数量和金额双重核算,所有药品的进货数量、库存数量、每天的销售数量,微机均进行储存,并可以随时查看,做到了日清月结。信息的网络化,

    实现了数据共享,药房能在微机上查到住院病人的费用情况,一旦病人账上的金额不够,就不再记账发药,杜绝了药品的欠费问题。网络化管理提高了工作效率,也保证了药品核算的准确性。

    (编辑陆 华)

    作者单位:610041四川成都363医院财务科, http://www.100md.com(蔡芒)